首页>要闻 要闻

作家王蒙在巴西举办中华文化讲座

2018年05月23日 14: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22日电(记者张启畅)著名作家王蒙22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大学举办讲座,介绍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魅力。

作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中华文化讲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王蒙讲座的主题为“中国:传统与现代化”。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公使宋扬和文化参赞石泽群,以及巴西利亚大学师生近百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王蒙讲述了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和“性本善”的特征以及对邻国的影响,强调了中华文化自古以来注重仁义礼智信、中庸的思想内涵。

谈到中华文化的现代化历程,王蒙说,从五四运动后马列主义进入中国并逐渐中国化到改革开放揭开中国历史的新篇章,这段历史进一步显示了中华文化“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和与时俱进的本质。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听众仍意犹未尽。在随后的问答环节,王蒙进一步强调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中华文化,世界文化才更显丰富”。

巴西利亚大学副校长恩里克·韦尔瓦说,巴西利亚大学一向重视和中国学术界和文化界的交流,他对王蒙先生前来办讲座感到非常荣幸,并希望将来能有更多机会让巴西利亚大学师生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

李金章表示,王蒙作为最重要的中国当代作家之一,他的讲座将为巴西民众深入了解中华文化提供一次良好的契机,同时也将为中巴文化交流添砖加瓦。

“中华文化讲堂”创立于2015年6月,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思想文化交流品牌项目,已在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办了8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本期讲堂代表团是在结束对古巴的访问后来到巴西的,随后还将前往智利。

编辑:曾珂

关键词:作家王蒙在巴西举办中华文化讲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