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维护形象要“滴水不洒”

2018年05月23日 14:59 | 作者:黄莽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我国蒙古族有一种“顶碗舞”。每逢重要的宴会,能歌善舞的蒙古族同胞们头顶盛满清水或奶酒的小碗,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在不失灵动的同时,又能做到碗里的水一滴也不外溢。维护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良好形象,就要像跳“顶碗舞”一样,小心翼翼且滴水不洒。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置身互联网时代,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可能被放大和检视,一句雷语都可能引发一场“舆论风暴”。习主席多次引用“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温水煮青蛙”等典故,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党员干部只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常怀敬畏之心,注重细节小事,才能保持和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不然,“今天洒一点,明天洒一点,时间长了,形象也就没了。”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头顶一碗水不洒”,怕的是点滴之失,更难的是经年累月。前行的路走得远了,有些人就忘记了当初为何出发;自己的官做大了,有些人就忘记了“为谁当官、怎样用权”;手中的权力变重了,有些人就忘记了还有党纪国法的约束。维护自己的良好形象,一时一地易,一生一世难。党员干部应时刻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要做到“头顶一碗水不洒”,最关键的还是要强身健体、固本培元。身子稳了、脖颈硬了,头才不会晃、水才不会洒。“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现实生活中,有的视“微腐败”为礼尚往来、人之常情;有的组织纪律意识淡薄,对待上级要求敷衍塞责、心存侥幸,只要60分不求100分;有的“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这些问题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钙,党性修养缺失,政治意识缺乏。“总开关”出了问题,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像跳“顶碗舞”一样维护良好形象,光靠一个人的自觉不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集体,由于种种因素,不可能不犯错误。英国作家莎士比亚说:“知错就改,永远是不嫌迟的。”党员之间经常“红红脸”,大庭广众之下才能“不丢脸”。对于缺点和不足,晚改不如早改,被动改不如主动改。只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及时发现问题,坚决克服不足,才能把错误消灭在萌芽状态。

古人讲求“慎独”,追求“衾影无愧,屋漏不惭”的境界。今天,我们共产党人更应有这样的自省意识和自律精神,慎始、慎独、慎微,永远做到“不洒一滴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形象 维护 滴水不洒 党员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