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离婚考卷”是婚姻自由的绊脚石

2018年05月23日 16:07 | 作者:李忠卿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很多人参加过驾驶证考试、入学考试、司法考试,但你听说过“离婚考试”吗?5月19日,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离婚考卷”正式登场了。对于此举引发的争议,连云港政府官方微博给出了回应。(5月21日观察者网)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离婚之前先考试,这个“发明”相当有创意,究竟能否得到大众认可自然有待于实践的检验。

不可否认,在离婚的人群中,确有部分人不够冷静,感情破裂只是表象的,这种离婚的冲动导致不少家庭残缺不全,直接受害者无疑是单亲家庭的孩子。

那么,婚姻还有维持的必要吗?通过考试的方式,就能够看出夫妻双方究竟还有没有感情基础,我以为此举很幼稚。为了达到离婚的目的,即便能考出高分,但是离婚的态度坚决,就会故意考零分,不想离婚的一方当然会全力以赴,但是感情问题是双方的事情,据此来判决准予离婚与否,很大程度上会激怒当事人。

现在的某些机关单位,习惯了用考试来说话,以为到了考场,啥都好使,殊不知这种方式其实早已让人厌烦,结婚时不考试,离婚时反倒用上了这一招,可见,某些政府机关考虑问题欠思量,说白了是一种政绩冲动,用意很明显,夺人眼球,意欲获得老百姓的点赞。婚姻自由是宪法赋予国民的权力,用考试来限制离婚,是对婚姻自由的粗暴干涉。

据此,无论官方如何回应社会,恐怕都不会有好结果。我们并不反对给离婚双方设置一个冷静期与缓冲期,但前提是必须有度,考试的创意再好,也难以挽回幸福的婚姻,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离婚 婚姻自由 离婚考卷 考试 绊脚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