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汉代织布机上 国宝“五星锦”成功恢复原貌

2018年05月23日 16: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20日,国宝“五星锦”在杭州西湖畔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内成功复原,复制它的织机正是一台还原后的老官山汉墓织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1995年在新疆尼雅遗址出土,轰动世界。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研究人员经过1年多的努力,成功地“以汉机织汉锦”,用复原的西汉提花织机织出了“五星锦”。 

这台机器的原型是2012年出土于成都老官山汉墓的西汉提花机模型。2014年,作为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的专项课题,中国丝绸博物馆牵头成都博物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和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按一比六的比例成功将其复原。图为老官山织机模型出土照。(资料图) 

提花技术是纺织史上的里程碑,其核心技术就是编制提花程序,把它贮存在织机的综片或是连接综眼的综线上,可以说是电报、计算机等近现代科技的先声。博物馆技术人员罗群说,最繁重的工作是“穿综”,要把10470根经线在84片花综和2片地综上穿插到位,为此,他们从去年2月起,忙活了将近1年。图为还原后的老官山织机。

现代纺织“五星锦”也要用最先进而非普通的电脑提花机,可见汉代织锦工艺的精湛。“汉机织汉锦”进度并不快,史书有“六十日成一匹,匹值万钱”的记载,当时就算一个老练的织工,一天也只能织出约13厘米长的锦,由此可见,锦在当时何等贵重,“匹值万钱”也不足为奇。图为复制后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五星锦 复原 汉代 成功 国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