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管窥清朝国防部长毕沅的私人书画收藏

2018年05月23日 16:53 | 作者:陈雅飞 | 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分享到: 

“赤壁吹箫夜月明,九嶷如黛吊湘灵。使君大有离骚意,梦忆黄州楚颂亭。清容真鉴定何如,怀古风流世已虚。留得苏家残墨在,祗今人说毕尙书。”这是嘉道文人陈文述题于《东坡楚颂帖》的一首诗,此帖旧为毕沅所藏,陈文述见后作诗跋于帖上,追念藏主当年的“清容真鉴”和“怀古风流”(陈文述《题东坡楚颂帖墨迹旧为毕秋帆尙书所藏》)。

毕沅字湘蘅(湘蘅),一字秋帆,清乾隆后期官至湖广总督,坐衔兵部尚书,时人称之“毕尚书”。毕沅位高权重,一生热衷收藏鉴古,在官署和私宅都积蓄了大量金石书画。

拓片

1786年,毕沅同人在开封抚署鉴赏黄易藏拓,其一为《熹平石经残石拓本》,毕沅不仅作长诗题咏石经源流,文末还兴致勃勃地写下与幕友分享金石的乐趣:“小松家藏金石甚富,每获宋搨本,必索余跋尾,并以属幕中好古之士,翰墨之缘,亦一时之盛也。”

黄易藏《熹平石经残石拓本》(局部),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拓后还有同年七月徐嵩、钱坫作于大梁节院的观跋,以及孙星衍、洪亮吉的长题,诸题识或藉石经以定经文,或推敲笔划追溯书法源流,不胜题咏之乐。

《熹平石经残石拓本》跋,1786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图片经本文作者处理。

画卷

常州诗人赵怀玉于1788年夏到开封抚署逗留数月,期间与幕中同人排日招饮,作有《嵩阳吟馆观清明上河图真迹》一诗,描绘幕中同观毕沅藏品的情形:“士女清明盛上河,择端遗迹重摩挲。谁抛艮岳连嵩岳,忍话宣和与政和。人梦东京空著录,画珍北苑共搜罗(吟馆藏有董源潇湘图,是日同出示客)。庭前犹有残山在(庭中有太湖石,相传为艮岳旧物),曾见繁华一刹那。”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局部),24.8×528.7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现藏南京博物院的王宸《借园修禊图》即作于癸丑年的借园修禊中,画面群山怀抱中,园林春意盎然,士子拄杖清游,可与吴翌凤的诗词同观。

王宸《借园修禊图》(局部),1793年,南京博物院藏

王文治《缩临兰亭题王宸〈借园修禊图〉》,1793年,南京博物院藏

书法

沅友人王文治在1790年的武昌之行中,为毕沅所藏的《苏文忠天际乌云帖》题咏九首诗,俱合卷中诗以及前人题诗而唱和,《梦楼诗集》卷十九收录,从诗题可见鉴赏情景:“《苏文忠天际乌云帖真迹》顷为同年秋帆制府所获。卷尾有元虞伯生题诗四首,并跋语十二行,柯丹邱、张伯雨、倪元镇及明义兴马治,俱合卷中诗及虞诗并和之,各得九首(唯倪诗七首)。余亦缪次其韵,兼呈制府”。此诗亦见于《中国嘉德2010春季拍卖会(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中。

王文治《行书诗卷(为陈淮题)》(局部),1790年

毕沅所藏的《宋拓定武兰亭》,此拓是元柯九思家藏本,在清初已珍若拱璧。王文治于1793年正月在毕沅武昌督署获观此拓后,“顷向山人借临数日,觉书格颇有所进,正如佛光一照,无量众生发菩提心,益叹此帖之神妙不可思议也。”

《宋拓定武兰亭真本卷》,25×66.9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王文治跋《宋拓定武兰亭真本卷》,1793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管窥清朝国防部长 管窥清朝国防部长毕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