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拉克优先”受追捧 新政府组建费思量

2018年05月23日 20: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全球热点)“伊拉克优先”受追捧 新政府组建费思量

新华社记者

据媒体22日报道,美国已着手接触在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中成为最大赢家的“行走者联盟”领导人萨德尔,希望了解这名以反美成名的什叶派宗教人士的政治立场。

分析人士指出,萨德尔奉行跨教派的民族主义立场,更容易同其他阵营结盟组阁,但他反对美国和伊朗干涉伊拉克内政,其强烈的民族主义立场将给伊拉克同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带来挑战。

【新闻事实】

西方媒体援引萨德尔一位高级助手的话说,美方已通过中间人为和萨德尔阵营开展接触寻找通道。

美国方面关心的议题包括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若在下届政府中成为重要力量将持什么立场、是否重振什叶派民兵武装“迈赫迪军”等。

伊拉克本月12日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显示,“行走者联盟”获得国民议会全部329个席位中的54席,领先其他政治联盟。“巴德尔组织”领导人阿米里领导的“法塔赫联盟”以47席位居第二,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以42席排名第三。

萨德尔在选举中打出跨教派牌和民族主义牌,主张“伊拉克优先”。他被民众视为反美斗士,反对美国在伊拉克驻军,麾下的民兵组织“迈赫迪军”曾抵抗过美军占领;他虽属什叶派,但反对什叶派主导的伊朗干涉伊拉克内部事务。他不希望伊拉克沦为美国和伊朗角力的舞台。

伊拉克宪法规定,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的党团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政府,“最大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组成的新联盟。

阿巴迪19日会见萨德尔,讨论组建新一届政府事宜。当地舆论认为,萨德尔和阿巴迪政见相似,有望联合,寻求组建新一届议会“最大党团”。

【深度分析】

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主导建立了战后伊拉克政治体系,伊朗则同伊拉克一些什叶派政党来往密切,两国对伊拉克的影响力均大幅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行走者联盟”得票领先,表明不少伊民众希望摆脱美国和伊朗两国影响。如果萨德尔和阿巴迪组成联盟组阁,伊拉克新政府对伊朗态度可能趋向强硬,同时更注重改善内政、扩大国际交往,着力进行伊拉克的重建。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包澄章说,由于奉行跨教派的民族主义立场,萨德尔阵营更容易同其他阵营在议会中结盟,但同时,其强烈的民族主义立场也会给伊拉克同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带来挑战。

不过,萨德尔的对外交往思路比较灵活务实,愿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及沙特等逊尼派国家展开对话和合作。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章远指出,萨德尔在强调伊拉克要独立行使主权的同时,仍希望美国继续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也愿意继续执行与美国之间的军售协议。

【第一评论】

此次伊拉克选举距2003年美国入侵已有十多年,经历多年战乱并打散“伊斯兰国”后,伊拉克亟须休养生息。

当前伊拉克政治派系众多,什叶派分裂、逊尼派式微、库尔德力量在独立公投失败后也无法形成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有效力量。

与此同时,笼罩在中东地区的大国角力阴影渐浓,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危机等热点此起彼伏。在这种情况下,各派应以伊拉克民众的利益为先,开展合作、推动国家重建。

【背景链接】

现年44岁的萨德尔出身伊拉克什叶派名门,其家族出过许多杰出的宗教学者。

2003年7月,萨德尔建立民兵武装“迈赫迪军”,这是最早抵抗美军占领的什叶派武装之一。2004年,“迈赫迪军”两次与美军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迫使美国和伊临时政府承认了萨德尔的政治地位。

2015年,萨德尔领导的“国家正直党”与其他政治实体结成联盟,这就是“行走者联盟”。“行走者联盟”致力于争取什叶派底层民众,主张建立技术官僚政府、重建国家基础设施、为穷苦百姓提供教育和医疗服务。(记者:蒋洁、胡冠、危玮;编辑:王丰丰、孙浩)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拉克优先 新政府组建 伊拉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