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默克尔访华强化中德经贸合作 双方将聚焦市场对等开放

2018年05月24日 07:2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默克尔访华强化中德经贸合作

双方将聚焦市场对等开放、保护知识产权等议题

头烂额 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至25日将访问中国,这是她成功连任后首次访华,也是就任总理以来第11次访华。默克尔在临行前表示,希望两国紧密合作,德国将与中国一起加强“多边主义”。

增进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自3月14日正式连任德国总理,摆脱了近半年的组阁困局后,默克尔将目光更多的投向了国际舞台,先后访问法国、美国和俄罗斯,如今转向了东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指出,访问期间,双方将就中德、中欧关系与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陆慷指出,近年来,中德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亮点纷呈,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更趋紧密。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德国的关系,我们愿在互尊互信、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默克尔总理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为中德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据悉,今年年内还将迎来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及第三方市场、电动汽车、无人驾驶、电子商务、5G通讯以及机器人等领域,中德双方将展开密切合作。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此访是默克尔总理本届任期内的第一次访华,将延续中德领导人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工作和个人关系。双方领导人将为未来几年中德关系发展指明方向,确定重点,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除北京外,默克尔总理本次访华期间还将前往深圳,走访德国在华企业并参加其他活动。此外,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也将举行会议。

强化两国经贸合作

临行前,默克尔亲自拍摄视频介绍了访问行程,视频封面用大号字体写道“与中国紧密合作”。默克尔在视频中说,德中两国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也都希望在全球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日益加剧之际,推动加强多边主义。默克尔在视频讲话中还提到,德中两国同意定期开展政治对话,并建立了政府间磋商机制,因此她平均每年都会去中国访问。

就经贸合作领域,法新社的报道称,确保市场开放并寻求对等机遇,是本次默克尔访华的题中之义。默克尔政府发言人玛蒂娜·菲茨也表示,两个国家在确保市场开放和尊重全球贸易规则上存在共识,默克尔访华也将把这些列为主要议题。法新社称,默克尔在访华期间还会强调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等德国企业关注的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姚铃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德经贸关系日趋紧密,同时也更加平衡。从世界范围看,中国自2016年起已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而德国则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气候变化、多边贸易体制、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立场相近,拥有共同的利益;双方都重视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互补性不断增强。“德国是欧盟的领头羊之一,中德经贸是中欧经贸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际经贸关系和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大考验,相信默克尔此访也将有助于中欧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彼此照顾对方关切,推动双边重大合作事项,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姚铃说。

还有报道援引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的分析说,德方关心的贸易问题涉及两个层面,一个是国际贸易,一个是双边贸易。在郑春荣看来,围绕国际贸易,德中两国会共同发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国际贸易体系、主张在世贸组织等国际多边体系中解决争端。

统计显示,40年来,中德双边贸易额增长了整整100倍。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现在杜伊斯堡每天都有来自中国的货运班列。据介绍,德国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近几年来,中德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捍卫经济全球化成果

另据国内媒体报道,德国洪堡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霍尔特曼表示,默克尔此次访华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德中关系更加牢固,作为新一届总理继续发展之前两国的各种合作关系;二是默克尔更重视“转向东方”的战略。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负责人罗斯滕·班纳指出,德国政府原本希望与华盛顿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形成统一阵线,但默克尔政府与特朗普政府在很多问题上都无法达成妥协,反而需要为对冲白宫政策的溢出效应找到新的伙伴。路透社的报道称,在全球性事务上,从应对气候变化到伊朗核协议,与华盛顿相比,柏林现在与北京更有共同语言。

另据报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中德两国应站在一起,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政治安全体系。

目前,德国在中欧经贸合作中始终处于“领头羊”的地位。“我们希望德国积极推动中欧加快商谈高水平投资协定,尽早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提高中欧贸易自由化水平。”史明德说。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默克尔访华强化中德经贸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