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有效控糖 要不要开征“糖税”?

2018年05月24日 14:11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鉴于过量饮用含糖饮料危害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肥胖特别工作组、联合国粮农组织等都出台了相关决议,呼吁各国对含糖饮料采取限制措施。很多国家针对本国消费特点,通过实行税收政策、设置警示标志以及进行宣传教育等措施来控制含糖饮料消费量。其中,墨西哥、美国、法国等国家采取了对含糖饮料征收消费税(“糖税”)的办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4月,英国也加入了征收“糖税”的国家行列。控制含糖饮料消费量也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就我国该不该征收“糖税”话题,业内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税收政策会影响人们选择和购买的行为。研究表明,发达国家烟草价格上调10%,消费量会降低2.5%~5%;提高酒的税收也可显著降低人们对酒的消费量。征收“糖税”也产生了类似的积极效果。

墨西哥是世界上超重肥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2年该国儿童和成人的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35%和71%,而当年墨西哥居民的含糖饮料消费量人均达到163升。为遏制肥胖“危机”,墨西哥政府从2014年1月起开始征收“糖税”。一年以后,其含糖饮料价格增加了10%;消费量明显下降。据统计,2014年该国含糖饮料消费量较征税前降低了5.5%,2015年降低了7.6%。其中,低收入家庭消费量下降最为明显,两年间平均降低了11.7%。据预测,“糖税”可使墨西哥的肥胖率下降2.5%。而含糖饮料消费量每减少10%,就将降低至少18.9万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挽回近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认为,墨西哥的成功经验可以为我国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提供参考。我国居民含糖饮料等添加糖的产品消费还在上升期,并没有形成消费的固有模式,与国外相比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且近年来我国居民越来越重视自身健康,因此,通过税收来降低含糖饮料的消费行为在我国具有可行性。

“碳酸饮料的含糖量较高,有的甚至喝一杯就可能导致人体摄入糖量超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表示,饮料中添加的糖量一般为8%~11%,有的高达13%以上。而这些糖并不是饮料必不可少的成分,企业只是为了提高甜度增加销量,从而获得更大利润。由此可见,自律性的法规很难对企业起到约束作用,而改变公众的消费行为则需要耗费巨大的社会成本,因此,通过税收来调节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介绍,我国糖的年产量稳定在1400多万吨,年消费量则为1500万吨~1600万吨,每年需要进口150万吨~300万吨糖。征收“糖税”可从进口渠道开始尝试,还可对糖业的供给侧改革发挥积极作用。

尽管效果可期,但目前在我国开征“糖税”还存在不少阻力。马冠生表示,我国对含糖饮料征税的舆论支持环境尚未形成,政府和居民还未充分认识到对含糖饮料征税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相应的宣传科普教育仍处于空白阶段。如果贸然对含糖饮料征税,必然会引起公众质疑。

此外,对含糖饮料征税的具体措施还在探讨阶段。具体负责部门、征税的范围以及金额等都需进一步确定,是按种类征税还是按照不同含糖量确定税率也尚在探讨之中。虽然一些国家已经成功实施了“糖税”征收,但是对含糖饮料消费量和促进健康的具体效应还在论证中,缺乏强有力的证据来支持税收政策。目前,国际上也缺乏统一的检测和评价系统来监控对含糖饮料征税后的购买量及可持续性。

总而言之,对含糖饮料是否征税,我国还处于研讨阶段。而在控制含糖饮料消费量的问题上,适合我国且有效的干预措施和策略还需要各方面共同探索、讨论和解决。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有效控糖 糖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