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从一件“官窑”直颈瓶说起

2018年05月24日 16:10 | 作者:北京 叶英挺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本文要说的“官窑”直颈瓶是英国V&A(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的一件珍藏。该瓶原为艾伦·巴罗夫妇(Sir Alan Barlow and Lady Barlow)收藏,1967年捐赠给V&A。艾伦·巴罗是20世纪英国,在中国和东方陶瓷收藏领域比较著名的一个藏家。尤其在1943年至1961年,他担任了“东方陶瓷协会”主席。我们从瓶底贴的标签可以看到,这件瓶子还曾参展过数次,时间上即在艾伦·巴罗任职陶瓷协会主席期间。

关于这件直颈瓶,相关著录及V&A官网的说明均标为“官窑”,年代则为“南宋晚期至元代”(图1)。虽然实物未曾上手,但从造型、胎釉上判断,笔者认为该瓶系龙泉所烧,且年代为南宋早期。

图2 “官窑”直颈瓶,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藏

仔细端详,瓶呈小盘口,束颈,胆形腹,圈足较高微外侈,铁足,足端修胎规整。黑胎,胎骨细薄,质坚,釉色粉青泛黑,质温润,开片疏朗。(图2)

与南宋官窑器相比,无论胎质、釉质均存在一定区别。具体来说,胎骨质地上南官较疏松,而此器较坚硬;釉质上南官质感偏乳浊,而此器偏玻璃质感。另,遍查杭州老虎洞、郊坛下两处南宋官窑遗址出土器物,均找不到相同或类似造型标本,而龙泉窑中已发现同类造型及残片标本,更有大量类似胎釉特征的瓷片出土。

与普通龙泉窑直颈瓶相比,式样区别明显。具体来说,普品器式比例较中庸,高度以15厘米左右最为常见,筒形直颈稍长而细,多作球形腹,圈足较低且直。而此器瓶式偏宽矮,高仅13.4厘米,最大腹径却达8.6厘米,颈部与胆形腹自然过渡,颈腹饱满丰硕,圈足则高挑显眼。龙泉窑直颈瓶烧制数量较多,但这类宽矮型直颈瓶非常罕见。从多例窖藏及墓葬等可靠器例分析,此类宽矮型胆式腹直颈瓶在烧制时间上应早于中庸型球式腹直颈瓶。前者在式样上更接近铜器、金银器,其烧制时间在南宋早中期,后者更似变体,以南宋晚期至元初产品为主。

对于这类直颈瓶的用途及名称等相关问题,可进一步参考笔者拙文《龙泉窑“箸瓶”小考》(参见《龙泉窑论文集》,中国华侨出版社,2017年)。

图3 南宋龙泉窑黑胎直颈瓶及底图,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藏

图4 南宋黑胎青釉盘及器底对比图,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藏

图5 南宋早期类官残底标本,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藏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直颈瓶 官窑 龙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