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拆除丰溪里核试验场 半岛鸣响无核化“礼炮”

2018年05月24日 1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拆除】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朝核问题就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联合国安理会曾多次通过决议,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并实施制裁。

从年初的组建联队参加平昌冬奥会,到文艺交流汇演,再到金正恩携手文在寅历史性地跨过军事分界线,时隔多年再次实现韩朝首脑会晤……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持续向好,而此次朝鲜废弃核试验场的决定,更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掀起一个“小高潮”。

根据朝鲜外务省5月12日的公报,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拆除计划如下:

根据天气条件,在23日至25日之间择期进行;

以爆破方法使核试验场的所有坑道垮塌;

完全封闭坑道的入口;

拆除地面的所有观测设备、研究所和警备分队建筑;

撤走警备人员和研究人员,完全关闭核试验场周边;

公报还称,朝鲜核武器研究所等有关机构为透明地保障核试验停止,正在采取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的“业务措施”。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朝鲜开展关闭核试验场准备工作卫星图。

“北纬38度”在分析5月7日的卫星图像后指出,丰溪里的拆除工作已经在进行之中。

该网站列举了一系列的“确凿证据”:

位于核试验场北、西和南出入口外的几处重要后勤保障建筑物被夷为平地;

运输车辆的部分铁轨显然被拆除;

工地周围的几个小棚子或仓库被拆除;

防止核扩散方面的专家认为,这些拆除动作,与朝鲜当局公报中提到的“业务措施”完全相符。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22日上午,在北京首都机场,获邀见证拆除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外媒记者们正准备搭乘高丽航空包机赴朝。(图片来源:韩联社)

【波折】

22日上午9时45分,来自中美俄英四国的记者团在北京首都机场,搭乘前往朝鲜元山的高丽航空JS622包机启程赴朝。

而原应一同前往的韩国记者团因未能获得签证,直到23日中午才乘坐运输机飞往朝鲜。

韩国记者团为何费了一番周折才得以访朝?这要从一个星期前说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4月27日下午,韩朝领导人在经过一天会谈后签署协议,共同签署《板门店宣言》,并在和平之家外举行发布会。图为签署仪式现场。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朝鲜 核试验 试验场 丰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