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拆除丰溪里核试验场 半岛鸣响无核化“礼炮”

2018年05月24日 1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16日原本是朝韩高级别会谈的日子,但当天清晨朝鲜突然宣布,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将中止会谈,而朝方也或将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

对此,韩国方面虽感突然,却仍未停止当时正在进行的“超级雷霆”军演。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表示,只要致使朝韩高级别会谈中止的严重事态不得到解决,将很难与韩国重新坐在一起,今后韩朝关系方向取决于韩方行动。

5月18日,韩国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向朝鲜发送韩方记者名单,但遭到朝方拒绝,直到22日上午仍未接受。

然而,就在韩方以为此次行程告吹的时候,朝鲜在23日早上接受了韩方记者团的名单。韩政府全力支持,8名记者终于在当天中午坐上运输机,并于下午2时到达朝鲜葛麻机场。

“在朝鲜半岛无核化旅程迈出第一步之际,将作为韩国媒体代表,准确、全面而迅速地传递现场消息”,联合采访团的一名记者在登机前表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声音】

“朝鲜将一如既往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同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密切联系并积极进行对话”——朝鲜在宣布废弃核试验场的消息时,还这样表态。对此,国际社会纷纷点赞。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丰溪里核试验场不可逆转的关闭将是一项建立信任的措施,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朝鲜半岛的可持续和平和可核查的无核化。他还对6月美朝领导人在首脑会议上巩固这一积极势头表示期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朝方此举充分展现了朝方为推进半岛无核化、与有关各方建立互信的善意,这有助于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鼓励和支持。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对朝鲜的决定作出积极评价,他在推特上写道:“朝鲜宣布将在6月12日的重要会晤前,于本月废除核试验场。谢谢,这是个非常明智且亲切的决定!”目前,对于6月12日朝美首脑会晤的动向,特朗普在表示“可能推迟”的同时,美方多名高级别官员则称,将力促两国首脑会谈“顺利举行”。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用“宣告半岛踏上无核化旅程的礼炮”,来形容炸毁丰溪里坑道的爆破声。他表示,这一决定表现出朝方将韩朝首脑会谈上达成的协议落到实处的意志,韩国方面对此表示欢迎。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朝鲜朝着实现无核化道路上迈出积极的一步,各方期待已久。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朝鲜 核试验 试验场 丰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