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看多党合作帮扶毕节试验区赫章县拔穷根

2018年05月25日 11:2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同心合力!看多党合作倾力帮扶贵州省毕节试验区赫章县结构乡拔穷根


中央统战部协调香港仁善基金会捐赠300万元设立“结构乡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结构乡特色产业发展,在贵州省毕节试验区赫章县结构彝族苗族乡多魁村建立经果林套种中药材基地。中天金融集团出资1亿元在结构乡修建集小学、幼儿园、医院一体的教育综合园区。争取广州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打造多魁彝族风情园等数十个总投资上亿元的在建、拟建重点项目正紧锣密鼓,一大批补齐民生“短板”的项目正如火如荼……

在海拔2000多米的国家级一类贫困乡——贵州省毕节试验区赫章县结构彝族苗族乡,全乡上下“多党合作、同心共建”氛围浓厚,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气神十足,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实施,帮助乡镇培育支柱产业,帮助农户增收致富,这些都是各级统一战线积极参与、倾力帮扶的体现,使结构这个偏僻的民族乡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掀起了蓄势待发的蓬勃希望。

立足实际补齐贫困村脱贫短板

新修建的水泥路直通田间地头,四周青山苍翠,地里的400亩百合长势良好,结构乡青江村村民们的心里充满了无限希望。

“你看那边种的300亩瓜蒌,这边1280亩覆盆子。依托中药材特色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是我们结构乡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结构乡党委书记肖涌给记者介绍。

2016年底,结构乡被毕节市委确定为“大统战推动大扶贫”示范乡,联引中央、省、市、县统战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毕节市委统战部和市级民主党派组织分别结对帮扶结构乡8个村,毕节市工商联协调企业联村帮扶全覆盖,毕节市委统战部还派出工作队驻村帮扶,通过深入开展调研论证,针对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短板,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同步小康规划,实施了道路交通、人饮工程、美化亮化、村庄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在乡党委政府的统筹下,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动员群众入股搞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各级统一战线帮扶项目的实施,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销售”的原则进行管理,形成了一批以中药材、经果林种植和生态鸡、肉牛、土猪、蜜蜂养殖以及食用菌产业为主的特色支柱产业,为贫困村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脱贫致富闯出了新路。2017年底,全乡各行政村通过统一战线的帮扶实现增收,青江、大寨2个村整村省级出列,脱贫148户586人。

完善链条增强企业扶贫实效

青江村塘边组村民文亮成早早地来到瓜蒌基地,细心查看瓜蒌的生长情况。他笑呵呵地说,今年初,自己便在瓜蒌基地打零工,每天至少都有80元的收入。像文亮成一样在基地做工的贫困户每天都有200多人。

据了解,各级统一战线把企业联引进村后,每年都要邀请农业专家、教授来村里对群众进行培训。帮助贫困村解决农副产品销路问题,为贫困户养殖跑山鸡提供技术指导……

近年来,在各级统一战线的帮扶下,结构乡引进的众多企业依托资源优势,探索出一系列扶贫新模式。云上结构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在毛姑村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农户增收;夜郎叶晗金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多魁村、中山村为村民提供技术,帮助贫困村发展油茶和经果林产业……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实现了互利共赢。

耕好“责任田”展现脱贫攻坚真担当

结构乡境内风光独特,景色宜人,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然而,高寒冷凉、偏僻闭塞、产业单一、基础薄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等现状,让这个民族乡祖祖辈辈的群众吃尽了苦头,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仍是望山难、望水愁,全乡扶贫工作面临的形势异常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重道远。2018年,全乡尚有在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88户4466名。

记者走访发现,该乡的产业基地都立有一块标着民革、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等民主党派帮扶基地的牌子。

同行的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复杂严峻的脱贫形势和千差万别的贫困群体,在毕节市委统战部的牵头指导下,各级统一战线紧扣结构乡“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思路,划分压实产业扶贫的“责任田”,把全乡8个村的贫困户当成各民主党派结对帮扶的“自留地”,瞄准全乡贫困村、困难群众和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集中精力啃“硬骨头”,坚定信心打“攻坚战”,抓住“产业覆盖、精准帮扶、联结机制”三个关键,突出抓好市场主体辐射带动脱贫模式,全力推进全乡产业扶贫。同时逐村集中开展技能培训,组建党员先锋队、妇女帮扶队、民兵应急队、青年突击队、驻村工作队,送政策到户,送服务上门,送温暖到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尽快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在各级统一战线的帮扶下,结构乡精准定位,深耕细作,通过公开“选贫”,对症“开药方”,挂出“脱贫图”,全力帮扶贫困户拔“穷根”。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走出了一条多党合作推动山乡脱贫的多维扶贫新路子。可以预见,在这样一个饱含民生分量的脱贫攻坚热潮后面,这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山乡必将迎来一个更为丰产的脱贫收获季。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贵州日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帮扶 结构 贫困 脱贫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