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你在书里夹过什么?有人夹了情书、人民币、大悲咒……

2018年05月25日 07:09 | 作者:宋宇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书中生物展”现场。策展方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宋宇晟)“书中寄居着很多以黑暗和文字为养分的‘生物’,它们是隐秘的时光往事,它们是离散的生活轨迹,它们都是曾经对人类很重要的存在,被珍藏,然后被忘记。”5月上旬,一场“书中生物展”在北京举行。策展人羊顿选取了四十余件二手书中夹着的“生物”展出,而每一件“书中生物”背后都藏着一段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曾经夹在书中的一封信。策展方供图

书中会有什么“生物”?

你在书中会夹什么?书签之外,还会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比如,有人会在书里面夹自己的涂鸦、书信、车票,有人夹了英语六级成绩单或者户口本,还有膏药、骨折的诊断证明……

羊顿告诉记者,她还看到过一份离婚协议书夹在刘若英的《下楼谈恋爱》中。“我们本来是希望这件‘书中生物’能展出,但它的主人觉得‘离婚毕竟不是什么太好的事,就不参与展览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对自己的“书中生物”以及当时的那段经历这么在意,另外一些人“完全不care”。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夹在书里的一封做成“入职申请表”形式的情书。策展方供图

“我们展品中有一个女生之前某一任男友求交往的信,那封信做成了简历的模样,上面写着‘求职简历’、‘应聘XXX之男友’,还有自己的姓名、身高以及对自己的评价。” 羊顿说,工作人员当时征求那本书的主人是否可以展出这封“简历”。“那个女生说,你们不要把我的名字露出来就好。我们说那个男生的呢,因为还贴了照片什么的。她说那个无所谓。我们又问她展品在展览结束后是否需要寄回。她说不需要了,你帮我扔垃圾桶吧。”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有人在书中夹了2000元钱。策展方供图

还有一些人“心大得可以”。羊顿在收集“书中生物”中碰到过一本《算法导论》,书里夹着的东西是2000元钱。展览的“标本描述”中这样写道——把红包夹进这本神教材的最后一页,作为看完后给自己的奖励,然后红包就在这本书里住了很久,从未参与过任何算法。

“我们看到夹着钱就跟那本书的主人联系了,然后支付宝给他把钱打了过去,实体版的两千块就留下了。”羊顿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曾经放在英文版《彼得潘》里的一小本大悲咒。策展方供图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书里 策展 书中生物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