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建中央:把“上海经验”推广开来

2018年05月25日 09:30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来 

——民建中央“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调研组走进上海

记者 蒋天羚


5月20日至21日,由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带队的民建中央“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调研组来到上海,调研上海自贸区建设的经验做法。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陪同调研。21日,调研组与上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听取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周波关于上海自贸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及有关部门的补充汇报。

座谈会上,郝明金指出,上海自贸区作为我国首个自贸试验区,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任,成立5年来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其他自贸试验区成立提供了样板和经验。就全国来说,现在形成了“1+3+7+1”的自贸区(港)发展格局,各地的自贸区(港)定位不同,产业结构和特点也不一样,我们相信,上海自贸区在将来改革的力度会更大,创新的经验更多,充分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为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制度创新无疑是上海自贸区最核心的生命力,这也是自贸区的核心任务。经过几年改革,上海自贸区已有100多项创新制度在全国推广。

“以海关为例,一套对标国际的海关监管制度框架初步创立,先后出台31项海关创新制度,其中21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制度成效明显。”上海海关副巡视员、自贸区海关工作组常务副组长舒琴芳在21日上午的座谈会上介绍。

“‘上海经验’得来不易,在全国是如何推广的?”调研组成员、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寇明提问。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介绍,自贸区设立联席会议制度,每隔半年自贸区会梳理经验,进行上会讨论,会后整理并上报国务院。他说:“这些经验一成熟就要推广。”

上海港依江临海,以上海市为依托、长江流域为后盾,经济腹地广阔,是一个综合性、多功能、现代化的大型主枢纽港,并跻身于世界大港之列。虽然成绩显著,但调研组成员、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提出,上海自贸区的航运发展不光要注重“量”的积累,也要注重“质”的改善。硬件设施都很好,软环境建设也要跟上。“可以多多考虑航运高端服务业怎么发力。”

为留住人才,上海自贸区推出了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的九条措施,颁发了全国首张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荐永久居留身份证和全国首张本科学历外国留学生工作许可证,并允许持有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按照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设立科技型企业。调研组成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从全国角度建议,“上海自贸区政治站位高,也应有更多的担当精神。国际人才来到上海后,自贸区不光要留住人才,也应立足全国发展,成为人才前往内地的跳板,服务更多内部区域。”

“希望对标国际先进自贸区,取得新的突破,也希望上海自贸区在现阶段基础上做好研究准备。”李世杰建议。

2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走访了民建上海市委会,在民建上海市委会举办的座谈会上,周汉民介绍了民建上海市委会积极参加民建中央重点调研课题的情况。民建上海市委会专门成立了课题组,汇聚了140余位会内外专家,围绕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金融、航运、税收、人才、大数据等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会中央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做出了贡献。

郝明金在总结时说:“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有密切联系,自贸区是自贸港的基础,自贸港较自贸区开放层次更高。此次来上海自贸区调研,对搞好‘探索建设自贸港’重点调研课题帮助很大,我们将对海南、上海两地调研情况认真梳理,深入研究,争取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推动我国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自贸区 上海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