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在共性、差异中携手共赢

六城市(区)政协搭建协商合作机制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8年05月25日 09:40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共性、差异中携手共赢
——六城市(区)政协搭建协商合作机制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原

地相近、人相亲、产相融、文相通、心相连。

在繁花似锦的季节里,5月22日至23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六城市(区)政协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这是北京海淀区、通州区政协,天津滨海新区政协,河北唐山市、保定市和沧州市政协六城市(区)政协为助力国家战略谋作为的合作会议。

W020140701556424675794

网络图

政协能做什么?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动员令,六城市(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目标一致。

“在抢抓机遇中深化交流合作,在对接沟通中谋求互助共赢,共同致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人民政协大有可为、义不容辞。”作为会议东道主、倡议者,滨海新区三届政协把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作为,发挥政协组织大团结大联合优势,积极走访三地政协。

“我们要把今天建立的协商合作机制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有力抓手,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交流,开展协商,促进党委政府间的交流合作。在六城市(区)政协合作协议大框架下,深度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大统筹、大调研、大联动等形式,开展联合调研和多方协商,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合作,进一步发挥好政协组织联谊交友平台的独特优势。”北京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刘恪信心满满。

在她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大战略,在整个推进过程中,需要尽可能最大限度地集中智慧,凝聚共识,集聚力量,而这正是人民政协优势所在,本次会议就是很好探索,并取得了好的开局。“我们要携手同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出政协声音、展示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相信六城市(区)政协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定会大有作为。”

如何发挥政协优势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中,人民政协大有可为。我们尝试搭建一个好平台、结成一条好纽带、形成一个好氛围。通过加强政协间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共同破解在协同发展道路上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以信息资源互补促发展互补,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滨海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告诉记者,此次立足政协智力和组织优势建立起的长效合作机制,搭建了更为广泛的跨区域协商平台,每次会议一个议题专题协商,同时确定下一次会议协商议题。各市(区)政协组织住本地的全国政协委员、省市政协委员就此开展专题视察、联合考察和座谈交流活动,形成的建议或报告递交省市政协乃至全国政协,以引起重视、协同推进。

“下一步,我们要积极组织各地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派团体参与,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专题联合考察交流、座谈研讨,提出真知灼见,达成务实合作成果。”会上,六城市(区)政协负责人坦诚交流、集思广益。

唐山、沧州与滨海新区一样,临海发展,制造业基础雄厚,最关心的都是产业合理布局、经济高质量发展。保定作为雄安新区所在地,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任务艰巨。如何在共性、差异中携手共赢,各地政协深感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

建立好联合调研机制、联系合作机制是与会人士发言的焦点。大家认为,要从调研课题的选定、调研力量的组织、调研点位的选择、调研报告的撰写、调研成果的联名报送、意见建议的联合跟踪等方面密切配合、深入推进,确保合作机制形成实实在在的建言成果。

发挥政协优势,共同服务党委政府工作是合作的主线,与会人士针对如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六城市(区)政协合作机制搭台,各地党政部门、企业唱戏,就产业、文化、生态、政策等专题开展跨区域合作,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是与会者共同的愿望。

谈思路,话发展,议协作,求共赢,六城市(区)政协拧成一股劲,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形成了一股合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发展 协同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