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政治攀附成部分官员上升捷径:“攀附”越高摔得越惨

2018年05月25日 10:16 | 作者:李进前 李靳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在政治上找后台、寻依附,唯某领导马首是瞻——政治攀附对一些人来说似乎成了“向上攀升”的捷径,实质就是将自己的前途寄托在他人身上。事实一再证明,这是条不折不扣的不归路——打碎政治攀附“黄粱梦”

timg (1)

“陈树隆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政治上攀附、经济上贪婪、道德上败坏。”在2017年5月2日中央纪委对外通报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的案件之后,“政治攀附”一词又相继出现在了中央纪委通报的其他多起官员违纪违法案例当中。

所谓政治攀附,其主要特征就是以某人为中心形成一个政治利益同盟,同盟中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实质就是将自己的前途寄托在他人身上,希望通过他人的升迁来带动自己。在现实中,官员搞政治攀附,或是为自己寻找“护身符”,认为“朝中有人好做官”,或是利用手中的资源达到一荣俱荣的目的,其封建余毒极其严重。但事实却一次次证明,搞政治攀附是条不折不扣的不归路。

“攀附”越高摔得越惨

2017年7月20日,中央纪委对外通报显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决定给予姚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党建理论专家黄苇町表示,中央纪委在通报中提到的“政治攀附”,就是指姚刚在证监会期间通过利益输送的形式找“后台”,企图在政治上依附一个比他更有权势的“靠山”。

现实中,还有部分像陈树隆、姚刚这样热衷搞政治攀附的官员。这些官员挖空心思巴结领导,拉帮结派,寻靠山找后台,妄图结成利益共同体,谋求快速升迁。

与陈树隆、姚刚不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魏民洲在搞政治攀附时,更多是充当“被攀附”的对象。陕西省西安旅游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回忆为了“攀附”魏民洲,他掏空了心思。为了酷爱面食的魏民洲出差在外能随时吃上一碗面,他安排大厨随行,带着工具和上好食材,以备魏民洲随时想吃就吃。很显然,他费尽心机,大搞攀附讨巧,瞄准的还是魏手中的权力。一名厨师、一碗面,看似简单的一件事,却让李大有实现了“捞取政治资本、为自己积累政治资源”等目的。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政治攀附之所以存在,归根到底在于总有一些更高层级的人喜欢‘被攀附’”。媒体人赵畅一针见血地指出,徐才厚喜好“被攀附”,谷俊山就源源不断地“进贡”,最终成为政治上的“紧密联盟”。但历史和现实一再证实,不管圈子有多大,“攀附”后台有多硬,不走正道最后还不是落了个“凄凉凉、悲惨惨”的下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攀附 政治 官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