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毕业季莫成培训骗局的“坑人季”

2018年05月25日 14:59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交19800元,参加完岗前辅导培训,就能保送上邮轮工作。”近日,重庆网友“嗬咊”向媒体投诉称,她在求职网站上看到一则邮轮幼护工作,月薪上万,她瞬间心动了。可等到培训时才发现,课程却是SPA按摩和一堆看不懂的按摩精油。没多久,公司通知她面试邮轮SPA按摩师,她这下彻底傻眼了。(5月23日《重庆晚报》)

毕业季也是求职季,但当大学生即将走出校门寻找就业岗位时,首先需要的还是一个诚信相待的良好环境。否则的话,像上述这位大四女学生那样,报名应聘的明明是幼儿看护,结果却变成了国际邮轮上的SPA按摩师,等她想放弃应聘机会,缴纳的费用却不予退还,这种踏上社会就被狠狠摔了一跤的窝心遭遇,岂止是打击了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有人说,大学生读书读了这么多年,在防范招聘骗局方面,似乎常常显得十分“弱智”。我却以为,这是“别人事情耳边过,轮到自身穿心过”的典型风凉话。换言之,假如挨蒙受骗的是自己儿女或亲朋好友,恐怕马上就是另一种的愤愤之词了。而事实上,近几年来,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屡屡爆出的培训骗局,确凿有将毕业季演变成“坑人季”的蔓延之势。对此求职领域的害群之马,媒体揭批固然警醒公众,但更需要监管执法的“斩草除根”。

大学毕业生有文化、有知识不假,而一旦走上社会,因其初出茅庐,警惕性相对不高,防范骗术的经验也比较缺乏,这就很容易成为居心叵测者的“钓鱼”对象。比如,同样是一心求职,最近在成都就爆出“整容贷”骗局:主播公司招聘简章开出条件优厚,保底工资6000元至1万,公司免费打造形象和培训。然后对着前来应聘的大学生一顿挑刺:“脸太方,鼻太扁,下巴太圆。”最后抛出终极目的,介绍你贷款整容,以后分期还款……等到应聘者工作没多久识穿了“高薪画饼”,欠下的巨额贷款,就让你想走也难矣。

据律师分析,“招聘-整形-贷款”三者环环相扣,其操作模式,就是一种涉嫌恶意串通和损害第三人利益的商业骗局。然而,从每个环节来看,合同是合法的,整容提供了服务,公司的确也提供了主播职位,每个环节都是合法的,应聘者要调查取证则会非常困难。所以,很多人中招后,即使心有不甘,往往也有苦难言。由此及彼,对照求职上岗先交钱辅导的猫腻培训,其“坑人”手段是何其相近与相似。

毕业季莫成培训骗局的“坑人季”。现实语境下,服务大学生的安心择业、顺畅就业,工作岗位的多寡,薪水待遇的高低,或许还在次要,而有关部门能否审时度势、主动作为,努力荡涤坑人招聘、打击培训骗局,这可能才是“帮到关键、助在实处”的重要考量。毕业季临近,提醒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核实招聘机构资质,判断招聘形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这些都是避免上当受骗的忠告;不过,当培训骗局俨然成了“生财之道”,若不重典施治,所谓“坑人季”的说法,未必不会越发显得不只是一种忧虑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培训 骗局 毕业 坑人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