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绿盾”升级 海南严打自然保护区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2018年05月25日 17: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5月25日电(记者朱雨博、代超)记者从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获悉,该厅近日联合海南省林业厅和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等部门印发了《海南省“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进一步排查海南省各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环境问题,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据介绍,“绿盾2018”专项行动将在“绿盾2017”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继续排查海南省1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2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并针对去年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追踪整改进展和效果。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或经整改后问题仍然突出的地方、部门、管理机构和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问责。

针对涉及自然保护区的环境违法违规活动,《方案》要求责任单位实行“拉条挂账、整改销号”,责令其立即停止相关活动,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并及时制定和实施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限期进行整治修复。

《方案》指出,要依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疑似问题清单,着重关注2017年下半年新增和扩大的工矿开发,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的旅游、水电开发等活动,自然保护区历年自查及媒体披露、非政府组织和群众举报的信息等,对新增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排查,明确问题,并建立台账。

此外,《方案》还明确,将对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各功能区边界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据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生态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海南省林业厅和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将共同成立专项行动联合督查组,与自然保护区的自查整改相配合。联合督查组还将统一设立专项行动举报电话和信箱,公开征集问题线索,鼓励公众举报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行为。(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自然保护区 海南省 违法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