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018年05月26日 11: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明斯克5月26日电综述: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白俄罗斯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中白两国是真诚互助的好朋友、好兄弟。建交26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精心培育下,两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发展,走出一条合作之路、共赢之路。

卢卡申科日前会见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时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白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意义重大。白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多互利共赢成果,不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白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作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白俄罗斯愿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方视白方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伙伴,愿与白方一道,对接发展战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中白两国大力支持下,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标志性工程“巨石”中白工业园得以快速开发建设,现已具备全面招商引资条件。目前,工业园已吸引多个国家的34家企业入驻,合同投资总额超过11亿美元,逐渐发展成为国际合作平台。

随着中白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入,两国经贸合作得到快速发展。近年来,在中方金融机构融资支持下,中白双方实施了一批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工业生产等领域大项目。去年,两国务实合作不断结出硕果,为白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白合资公司新建的乘用车制造厂顺利投产,助力白俄罗斯实现轿车梦;白境内最大水电工程、中白合作建设的维捷布斯克水电站顺利完工;中国企业总承包的奥尔沙亚麻厂技术改造项目圆满竣工;中国企业对白电网、电站改造及对该国铁路电气化改造进展顺利……

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白中两国在白境内联合实施的16个大型项目已经完工,还有16个总额约为8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正在实施,两国承建单位间的成功合作经验为今后双方扩大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地方经贸合作是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白俄罗斯高度重视与中国各省市经贸合作,甘肃、湖南、江苏和山东等中国省份也积极加强与白方对接,两国地方合作形式和规模不断扩大,业已成为中白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

两国人文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广泛而深入,两国互派留学生数量不断增长,文化交流越来越多,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夯实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民意和社会基础。

白俄罗斯议会上院主席米亚斯尼科维奇不久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白俄罗斯可靠的朋友和战略伙伴,白方珍视两国之间的坦诚友好关系,发展对华合作是白俄罗斯外交重要优先方向,希望与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继续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白 两国 合作 伙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