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批“00后”将迎高考 高考锦囊帮你梳理高考政策

2018年05月27日 06:5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23日晚,在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在上晚自习。中新社发 郝群英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专业篇

大数据、机器人工程成“爆款”新专业

3月1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其中,有些专业值得考生和家长留意。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17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数量达250所。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共有3所,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于2016年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作为交叉型学科,大数据的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数据工作者可以施展拳脚的领域非常广泛,很多机构都需大数据项目来做创新驱动。

机器人工程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017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

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

为加速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共有18所高校本科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一带一路”小语种专业

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新增审批专业14个,全部为此前没有的小语种专业,其中包括斐济语、库克群岛毛利语、卢森堡语、桑戈语等。

新工科专业

2017年教育部审批设置了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工科专业。有专家表示,现在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学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就达150万。预计到2050年,人才缺口会达到950万人。

助产学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各大医院产科分娩量呈现“井喷”趋势,目前助产人力资源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临床急需本科层次助产人才。助产学专业于2016年首次开设,当时仅有4所高校首次获批开办此专业。2017年有20多所高校新增此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

2017年共有37家高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近两年,新媒体上市公司是传统媒体的2-3倍。有专家认为,新媒体传播人才是信息时代下各级媒体及其它行业的紧缺人才,市场缺口很大。

点击进入下一页

高三学生正在紧张备考。高一寒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首批“00后” 高考 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