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保督查如何紧盯水源地? 1个水源地3人检查3天

2018年05月27日 06: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如何查

督查组先签廉洁承诺书

此次专项督查目的是督政

生态环境部设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统一指挥、调度、协调督查工作,汇总形成督查工作简报,对外发布信息。

5月20日,在各个督查组进驻后的第一天,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暨环境执法大练兵总结会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措辞严厉:“一些领导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没有认识到执法工作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反而将执法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立面上,认为严格执法就是限制企业发展、给当地找麻烦,执法人员不敢执法、不愿执法的现象依然存在。”

《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省级政府负责组织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市县级政府开展专项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核查整改情况等。方案下发两个月有余,各地排查出来的问题和整改工作进展如何?

“我们此行目的主要是督政,就是督促政府去协调相关部门把工作解决。很多事情不是环保一家就能解决的。”岳宏宇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不是来地方政府找麻烦,而是推动地方政府去改正。”

“一开始接到通知时,其实没太多的思想准备,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坦白讲心里也有准备,想着这次行动可能不会太顺利,因为督查的是地方政府,(担心)地方政府是否会配合。”岳宏宇说,“部里三令五申强调我们要严格执法,去敦促地方政府改善环境水系,防止地方政府弄虚作假。”

就在岳宏宇参加培训的同一天,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

不需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陪同

“不包庇、纵容、袒护环境违法行为,不歪曲、夸大、捏造环境问题及影响。不向被督查对象提无关要求,不利用工作之便承揽和介绍项目等。”5月19日,待所有督查组成员抵达南宁市后,组长岳宏宇便连夜召集大家签署了一份《生态环境部督查工作廉洁守纪律承诺书》。

该承诺书共有七条内容,其中提到“不接受礼金、纪念品、烟酒茶、土特产、有价证券等钱物,不报销任何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不去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浏览”“不参加老乡、同学、战友等组织的各种活动”“不泄露督查工作秘密,不跑风漏气”等。

“督查采取独立督查方式,原则上不需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陪同。”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负责人介绍,除了签署《廉洁守纪律承诺书》,工作结束后还要填报廉政自查表,“督查组不得向地方环保部门提出与检查工作无关的要求。一经发现上述行为,生态环境部将严肃处理。”

“各督查组负责从群众举报内容中发掘环境违法问题线索。与此次督查内容相关的,会同当地环保部门即时调查处理;与此次督查内容不直接相关的,转请当地环保部门调查处理。” 岳宏宇表示。

咋处理

或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地方部署的时间慢被通报

入驻南宁市后,岳宏宇在20日上午召开的督查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这次督查行动的责任主体是各级政府,“对于在督查过程中交办的问题,一定要立行立改或立即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进行整改落实。”当时坐在督查组对面的,是南宁市副市长朱会东。

“我们黑龙江哈尔滨组进驻哈尔滨后,召开座谈会市政府没有领导参加,政府还未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只是环保局单打独斗,我们拟约谈市政府,妥否?”在这次督查行动的组长群中,有组长抛出疑问,得到的回复是“不妥,本次督查无约谈权限”。

5月19日晚上7时许,督查组进驻南宁的同一天,南宁市政府官网公布了该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情况统计表》,《南宁日报》21日也报道了上述消息。不过,与生态环境部要求的时间相比,南宁市政府的信息公开,晚了两个月。

《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中对地方各级政府的要求是,“从2018年3月起,每月月底前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治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可邀请媒体、公众等参与执法检查,公开曝光典型违法案件。”

督查组了解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在5月向各市政府下发了《广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于5月11日才下发自治区专项行动方案到南宁市人民政府,与生态环境部下发行动方案相隔两个月。

不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谢伟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接到生态环境部下发的工作方案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于3月22日就及时进行了部署。3月底自治区政府就上报了广西的问题清单,并分别于4月6日、8日在《广西日报》、广西政府网上进行了公示。

“经过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环保厅于4月10日将广西方案的送审稿报自治区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经过合法性审查后于5月9日印发广西的方案,这有一个过程。”

生态环境部在此前的总结通报中还提到了湖南——目前,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公开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但没有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治进展情况;湖南省永州市个别县区未按照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环保督 水源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