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七问“真假三文鱼”:有无淡水三文鱼?能生吃吗?

2018年05月27日 07: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邱宇 程春雨)近日,有关“淡水三文鱼”的话题引发争议。中国市场上有三分之一是“假冒”三文鱼?虹鳟是三文鱼吗?海水养殖的三文鱼比虹鳟金贵吗?“淡水三文鱼”到底能不能生吃?对网友关注的系列热点问题,中新网记者采访业内专家进行了分析。

三文鱼到底是什么鱼?

在解释三文鱼与虹鳟的关系之前,先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三文鱼”。

三文鱼是英文“salmon”的音译。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说,在国外,“三文鱼”原指大西洋鲑鱼,特别是挪威、智利、苏格兰、法罗群岛等地的大西洋鲑鱼,后来把太平洋鲑鱼的一些品种也叫做三文鱼。

全球贸易市场以“salmon”命名的鱼类有多种。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鲑鱼养殖基地经理江鑫告诉中新网记者,主要包括大西洋鲑(挪威三文鱼)、帝王鲑、秋鲑、红鲑等,其中养殖产业产量最大、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就是大西洋鲑。

分产地来看,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长忠指出,挪威三文鱼主要为大西洋鲑,芬兰三文鱼主要是大规格红肉虹鳟,美国三文鱼主要是阿拉斯加鲑鱼。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青海龙羊峡库区养殖场。 张添福 摄

虹鳟是三文鱼吗?

那么,青海养殖的虹鳟是不是三文鱼呢?

江鑫指出,在惯常认知中,“salmon”(音译“三文鱼”)通常指鲑鳟鱼类中拥有跨盐度洄游行为的类群。比如,大西洋鲑生活史的大部分时间在海水中生活,繁殖季节会洄游到其出生的河流产卵,幼鱼入海前也会一直在淡水环境中生活。

而“Trout”(中文对应“鳟”)通常认知为鲑鳟鱼类中,生活史全部于淡水中完成,没有跨盐度洄游行为的类群。也就是说,两者生活习性有很大差别。

中国渔业协会日前在其官网发文解释说,中国市场上,通常所说的三文鱼是鲑鳟鱼类的商品名称统称,并非一种鱼的科学名称。正如国人目前餐桌上吃的金枪鱼,包括黄鳍金枪鱼、蓝鳍金枪鱼、大眼金枪鱼、鲣鱼等,三文鱼也同样包含大西洋鲑、太平洋鲑、虹鳟等多个种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青海龙羊峡库区养殖场捕捞的虹鳟鱼。 张添福 摄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七问 “真假三文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