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这样践行科技强国梦

2018年05月28日 08:4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在党中央工作的前五年,我每年都去港澳组,当了总书记后,我第一个来科技组。”这是习近平在2013年参加全国两会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时的开场白。习近平高度重视科学技术领域的建设工作,从一系列重要论述到关心科技人才培养再到深入实地考察调研,他不遗余力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工作发展,为我国科学技术从“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注入强大动力。

聚集科技人才 这些举动温暖人心

近年来,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页岩气勘探到量子计算机研发……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一批“叫得响、数得着”的成果,凝结着我国无数科技人员的智慧与汗水。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句话,习近平不仅口言之,亦身行之,很多温暖的举动激励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

2017年11月17日,习近平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当看到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和82岁的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站在代表们中间,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边。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最后两人在总书记身边坐下。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院士获最高科学技术奖。习近平弯下腰向坐在轮椅上的科学家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热情握手,表示祝贺。习近平这一“礼遇”老一辈科学家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高科技人才是一个国家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也是国家竞争诸多要素中的关键因素。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成为各国国际竞争战略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除了在细微处关心、关爱人才,还部署推进了一系列制度措施保障科技人才的切身利益。

2016年5月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对现行人才评价标准进行系统科学分类,对不同类型人才不再是“一把尺子量到底”。

随着人才培养制度不断完善,我国对人才的吸引力持续增强。根据教育部数据,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约54.5万人,留学回国人员约43.3万人,回流率达到79.43%。根据人社部2016年数据,2009-2015年我国人才引进总数达4.4万人。2016年,全国已经有留学人员创业园321个,6.7万名留学人才在园创业。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践行 科技强国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