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九三论坛聚焦:“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生活

探讨人工智能与科技金融、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发展

2018年05月28日 09:24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进“人工智能+”时代,准备好了吗?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办“上海九三论坛”在沪开讲

记者 顾意亮


“构建全球金融新秩序,中国面临着哪些机遇?”“未来医院会是什么样子?”“上海的高端制造会向哪方面发展?”……走进“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生活又会有怎样的变化?

5月23日下午,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办、社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和社市委科技专门委员会承办的“上海九三论坛”在上海张江开讲,会议以“人工智能+:经济发展新引擎,社会发展加速器”为议题,探讨人工智能与科技金融、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发展,聚焦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布局。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主委赵雯在致辞中说,中国要实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前面的路还长,需要攻关夺隘、勠力登攀。上海要实现“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走在全国的前列,同样需要攻关夺隘、勠力登攀。此次上海九三论坛走进科技园区,走近科创人员,向全社会开放,就是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鼓与呼,凝聚发展共识、探讨发展路径、提高发展速度,助力上海人工智能汇集世界精英、强化融合协作、走在时代前列。

“将上海九三论坛打造成为更有影响力、更有凝聚力的品牌论坛!”赵雯表示,希望社市委科普工委会、科技专委会与社会力量深度融合、强强合作,坚持“创新、前瞻、探索”理念,汇聚广大社员和专家之力,精心策划、精心组织,聚焦科学议题,为科创中心建设凝智聚力;聚焦发展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出谋划策;聚焦人文议题,为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基础。

东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蒋昌俊,浙江大学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健,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处长张宏韬,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钱锋应邀在会上作了精彩演讲。

“互联网交易的风险问题使我国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面临严峻挑战”,蒋昌俊带来的题为《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的演讲从网络交易风险防控、中美金融体制与监管、新金融之中国机遇三个方面阐述了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吴健的“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管窥医学人工智能”演讲从医学人工智能之势、学术界前沿、产业界现状三方面描述了人工智能时代全新的医学图景,并介绍了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张宏韬以“上海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布局”为题,介绍了上海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挑战和举措。他说,新一代人工智能是当前引领性的战略技术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钱锋以“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为题,分析了我国流程工业转型升级的国家重大需求,探讨了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为目标的智能优化制造的愿景。

会上,四位嘉宾还围绕“人工智能助力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话题,与九三学社各区委和基层组织社员代表,科技界、企业界人士,高校教师等400余人进行了互动座谈。期间,妙语连珠、火花不断,人工智能的未来图景和发展路线、布局引发了台上台下的共鸣和思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市委 九三学社 上海市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