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商介绍在大陆如何转型升级

2018年05月28日 10:10 | 作者:高杨 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懂得融合才能发展得更好
——台商介绍在大陆如何转型升级
记者 高杨 孙萌萌

2018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作为一年一度台商在大陆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至今已经举办7届。台商如何转型升级?在峰会期间,台湾业界人士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和台湾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更是以自身经历的转型实践,启迪其他台商。

整合延伸经营动能

有鉴于大陆近年经济增长、产业发展进入新常态,林伯丰鼓励台商交流彼此自身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寻求永续发展的路径。

林伯丰指出,大陆经济增长率在2014年前,维持连续24年7%以上的高速发展,但随全球经济及产业发展变化,逐步进入“新常态”,增长来源也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因此如何寻找新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两岸工商界最重要的议题。

林伯丰表示,以台商在陆投资最密集,注册数超过2万6000家的江苏省来说,台商正面临“不升级、就淘汰,不转型、就迁徙”的严峻考验,因此均积极借当地产业形态多样化,及南通市等地经商环境优越等机遇,求新求变。

林伯丰举自身经营的台玻集团为例。他说,台玻自1993年起在青岛、昆山投资后,已在大陆12个城市拥有16个生产基地,但近年有鉴于大陆相关产业产能过剩,台玻积极发展节能镀膜技术、开发新产品,提高附加价值因应。如扩大玻璃纤维领域创新研发,推出新型玻璃纤维布、超薄触控玻璃等,并借由本业的纵向发展,和相关产业链的水平整合,延伸经营动能。

“此外,就是投入创新商业模式。”林伯丰提到,随近年台商积极加强研发投入、提高生产流程自动化、打造品牌转供内需市场、融入电子商务等创新商业模式,已产生不少成功案例,可透过如本届转型升级峰会等平台,交流学习、共享经验。

而针对大陆发布的惠台31条措施,林伯丰也提出几点建议,认为江苏省、南通市政府可在配合土地研发抵减、政府采购、台商与大陆国有企业合作等方面,提出进一步的落实办法,并在台商的五险一金、税费、融资等领域,提出更多新做法,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台商加强与陆企合作就能赢得世界

黄伟基表示,台湾纺拓会一直鼓励在大陆从事纺织业的台商,一定要参加全国台企联和地方台企联,这样大家可以互通有无,知道各省投资状况、市场情报。同时,也希望台商加入大陆纺织业的协会,这样才能透过协会的运作,更深入地了解市场并建立内销及外销市场的人脉关系。

黄伟基说,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两会上特别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正迎合世界可持续发展、永续发展的潮流。他说,当今世界上所有的品牌商针对这个部分,与它的国际上的供应链,都共同研究朝这个目标精进、再精进。

黄伟基指出,今年1月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的世界体育用品展,新的体育用品使用的高端纺织材料的市场趋势,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部分,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性;第二部分,天然纤维与合成纤维之取舍;第三个趋势是产品供应链管理的透明度与可追溯性。

此外,全球的运动与户外服装产业聚焦于服装数字化与自动化,成衣要做到自动化相当困难,已有全自动生产T恤工厂今年5月在美国正式投产,背后是大陆纺织业者所投资,供应商也密切投入,已有许多成衣厂的半自动化生产线也让人瞠目结舌。黄伟基表示,大陆实施惠台31项措施,也提供台商在大陆的融资机会,台商纺织业者或可将产线进行升级改善。

黄伟基也提醒,面对大陆庞大纺织业竞争,台湾需要找出利基市场,运动与户外服装产业就是台商的利基市场。当今欧洲市场态势,对于功能性、机能性纺织品需求不断成长,大陆市场除了李宁、安踏外,还有一些品牌台商可以去接触,因为这个市场非常大。

他特别提出一些新材料,是台商可以投入的方向,比如蓄热保温材料、羊绒。蓄热保温材料来说,2011年开始,大陆成为全世界第二大滑雪国家,2018虽尚未有资料,但应该超过美国了,到2022年北京冬奥可以想象,大陆市场的需求非常大。“原料升级了,产品就升级了。”台湾的纺织业者若能与大陆合作,冬奥就不会缺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商 大陆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