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图文故事丨真情实景,习近平这样讲解文物

2018年05月28日 10:40 | 作者: 金佳绪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学习进行时】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习近平强调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图文故事,与您一起透过文物来感悟习近平的“文物观”。

通过文物回忆历史、解读初心

1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

2

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安放于展厅陈列柜。讲解员说译本由一位共产党人的老父亲放在衣冠冢中方才保存下来,习近平听了连称很珍贵,说这些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要保存好、利用好。

“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习近平饱含深情地说。

通过文物传承文化、提振自信

3

广西是“一带一路”交汇对接的重要门户,北海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考察广西,首站就来到北海市,参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他察看合浦汉墓出土的我国古代青铜器、陶器和域外陶器、琥珀、琉璃等文物,了解汉代北部湾地区对外通商交往史。

这件东汉晚期的波斯陶壶就是习近平参观的众多展品之一。该壶属古代波斯釉陶,应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合浦的中亚器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讲解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