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以实际行动展现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2018年05月28日 11:12 | 作者:陈 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以实际行动展现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农工党中央主席 陈 竺

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表了重要讲话,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用三个“新就新在”深刻阐述了这一制度的鲜明特点和制度优势,对如何用好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前进方向和主要任务,不仅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而且深刻体现了这一伟大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化的重大创新和最新成果。农工党同志表示完全赞同、衷心拥护!

第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这一制度厚植于中国土壤,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而且体现着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它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第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成功实践。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70年前的1948年,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商建国大计,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统战工作、政党协商等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民主党派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时代。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历史和现实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能实现政治参与、利益表达和民主监督,又能最广泛地凝聚人心和共识、最有效地汇聚智慧和力量。这是西方政党制度无可比拟的,也是在西方政治环境下无法实现的。

第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有效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和广阔舞台。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以来,农工党在政党协商中以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为工作主线,在助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立法、建立大卫生管理体制、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和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建言;在综合施策应对雾霾污染、助推“大气十条”等出台、设立统一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等方面持续发声。有关意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采纳。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商大事、议实事、盯难事,帮助中共党委、政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我们深切体会到,我国政党制度的内容明确,程序规范,机制成熟,成效和水平不断提高,已逐步实现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利益表达和有序参与的有机结合,为民主党派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报国之志提供了广阔舞台。

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农工党将发扬爱国革命的光荣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忠实履职尽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共同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将认真组织、精心谋划,把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全过程。积极参加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要活动,重温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增强“五种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三是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将健康、生态环境和人口老龄化应对等问题的研究有机结合,在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强化生态环境监管、促进长江大保护、人口均衡发展、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度调研持续发力,认真开展“深入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考察,继续做好对口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不断提高履职建言质量,助推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展现我国政党制度的优势。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型政党制度强大支撑和保障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一定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一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制度 政党 中国共产党 领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