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主动做“透明人”

2018年05月28日 14:55 | 作者:桑林峰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我们常说,无话不可对党言,无事不可对党说。这其实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做“透明人”,而决不做“两面人”。做“透明人”,主动接受监督,有一个事前、事中、事后的问题。一个真正坦诚的共产党人,应当自觉保持透明度。有了一定的透明度,才能让别人看到自身问题和瑕疵,方便给自己咬咬耳朵、扯扯袖子。

有一位领导干部,他一辈子干净干事的法宝就是自觉保持“透明度”。无论到哪里任职,他都喜欢公开透明,一履新就把自己“和盘托出”,并请大家批评、督促和帮助。正是主动做“透明人”,乐于接受监督,使他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保持了廉洁自律、勤政有为的好形象。

这样的做法启示我们:要自觉保持“透明度”,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履职的习惯。不这样做就可能因不愿受监督而犯错,乃至身陷囹圄。监督是一种爱护,乐于接受监督则是一种自我保护。现实生活中,那些不遮遮掩掩,对组织和群众透透亮亮,遇到督促提醒、咬耳扯袖时及时改正的人,就会少犯错误,得以干净干事。反之,谁不乐于接受监督,善于伪装,谁就可能纵容错误、违规违纪,一路沉沦,直至滑下深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很多被查被纠的官员都会反思:“如果当初接受了同志们的批评,自己就不会走得太远”“如果自己不搞‘一言堂’,也不会给党的事业造成这么大的危害”“如果当初的‘敲打声’再多些,自己也不会犯下大错”……诸如此类的反思慨叹都充分说明,事前不愿自觉保持自身透明,不乐于接受监督,就会无所顾忌,越陷越深。一旦因破纪破法受到严肃处理,就会徒留懊恼后悔。殊不知,天下没有后悔药,事后再怎样反省自责都无法弥补。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清醒、保持透明,闻过则喜、从谏如流,才能不栽跟头、不违法乱纪,做到行稳致远、廉洁为官。

“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监督不仅是群众和组织的事,也取决于党员干部的自觉性主动性。凡是珍视自身名节,善于自我净化的党员干部,总是乐于接受监督,自觉保持“透明度”。这不仅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关键任务就是制约和监督权力。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监督之网越织越密,阳光的照射越来越强,没有人可以不守纪律法律、脱离监督而独善其身。与其事后接受审查调查时后悔,不如事前自觉保持“透明度”而平安为官。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接受监督,从严从紧要求自己,养成在“玻璃房”中工作的习惯、意识和自觉性,努力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监督 保持 透明人 接受 自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