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虚拟财产权属须法律加速明确

2018年05月28日 15:54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江苏溧阳市一件手机号码继承公证案例被热传。手机号以及淘宝账号、QQ号、微博、微信等到底能不能继承?再次被热议。公开消息显示,江苏溧阳市民刘先生从溧阳市公证处的公证员手中接到两份公证书,意味着其父亲生前使用的两个手机号码已可以过户到刘先生名下。据了解,这也是溧阳市首例手机号码继承公证。(5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尽管刘先生父亲生前使用的两个手机号码已可以过户到刘先生名下,但其中也颇费了一些周折。据承办公证员介绍,首先要证明这个号码是刘先生父亲的,当事人去交话费,取得正式发票过来,上面会有姓名和电话,这是最起码的一点,然后叫继承人,包括奶奶、姐姐,都要过来,表示自动放弃,由刘先生继承。

虚拟账号权属问题,一直是这两年舆论关注的一个问题。毕竟,微信号、QQ号、微博等作为一个虚拟性的产品,已然跻身“财产”行列,而一些号码更可以说是“价值不菲”。比如,游戏里的虚拟财产金币、装备等等,再比如微信公众号,这些网络环境中的劳动果实,有一部分甚至可以进行现金交易,在虚拟环境下使用这些“财产”,所以法律应给予其保护。

但另一方面,目前法律对虚拟财产的认定存在空白,缺乏定价标准等。最新的《民法总则》中有一条“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目前并没有具体规定。尤其是,相关操作标准的缺失,以及“虚拟财产”法律边界的不清,也就容易导致继承无形账号需求与争议的不断出现。

据报道,相比之下,美国、德国、韩国等一些国家在虚拟财产保护上走得更快一步。比如,2010年11月1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通过了一项法律,将上传的数字相片、往来的电子邮件等虚拟财产纳入到了遗嘱执行范围中;在德国,数字遗产是按照普通继承财产统一管理的。这些都有很好的法律实践以及借鉴意义。

而回归到国内,据律师介绍,虚拟财产是否可以继承、转让或者在离婚时分割,关键取决于虚拟财产是否是法律意义上的财产。而这亟待法律给予明确。若不然,在涉及到虚拟账号权属问题时,难免会让用户来回奔波、心中无底;并且,能否办成还取决于相关服务商的态度与脸色。这对普通的消费者而言,显然是不公平。

诚如业界人士分析,若虚拟财产的物权归属能得以确定,那么网络游戏、大数据等行业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当然,其中最重要的是能够有效保护虚拟财产所有者以及受益人的权益。如此,类似于手机号难继承,需要“特事特办”的现象才能消弭甚至是绝迹。因此,虚拟账号权属须法律加速明确,以规范各方的行为,从而让公众办事心理更有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虚拟 法律 财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