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救救孩子的颈椎不只需要减负

2018年05月28日 15:58 | 作者:郭文斌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5月22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副校长陈红在路上遇见了学校合唱团的5年级学生小曹微弓着身子走路,便一把拦住她。“背弯成这样了,太不好看。书包很重啊!都放了什么?”陈红问道。(5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在“低头族”很是普通的当下,颈椎有问题的人不少。不过,一般情况下,颈椎有问题的也只限于大人,但事实证明,这种想法错了,孩子的颈椎同样有问题,不过,救救孩子的颈椎却不只需要减负。

当下,学生的学业负担重,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减负喊了多年,但在应试的背景中,负担仍然重,学生的学业负担重,表现之一就是书包太沉,为了背很沉的书包,时间久了,孩子的颈椎就有问题了。于是也就有了教育工作者要为救救孩子的颈椎的呼吁。小学生的书包究竟有多重,据调查,“大多数学生的书包有5公斤左右,少数学生的书包更重。”小学生书包为什么这样重?孩子的书包里装些什么?一方面是书太多,练习册不少,另一方面是书包功能齐全。水杯、餐盒、跳绳、美术用具等物品都要装进书包,导致书包过重。看着孩子每天要背如此重的书包,家长和老师其实是很心疼的,可却显得很无奈。

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孩子的背受不了,颈椎受不了。如果背超重书包20分钟,相关资料显示,脊椎将矮缩6~8毫米,还可能造成脊椎受损。无论如何,孩子书包的份量要降下来。首当其冲的就是减负。减负,要先从课本和练习本的数量降下来,还要从重量上降下来。据了解,书本从32开到16开,学生上课手里拿书都难以保持姿势,而大开本的书比照以前重量增加大约40%。考虑到有时候老师会调课,因此大多数学生会把全部课本放进书包,这样书包更重了。教育部门和出版社在教材编制印刷过程中,应尽量考虑学生实际情况,例如印刷课本最好以薄册或按课题单元分册印制,以减轻重量;其次,除了减负,学校的设施要提高。让学生将一些用不着的书放在学校中。事实上,有些学校做得很好,通过扩大教室面积、在教室后部和两侧增设储物柜,如此,学生能将音乐、美术、科学等无课后作业的课本和文具以及水杯存在课桌抽屉内,也能够降低书包的份量。

让学生健康成长,除了保证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还要减轻书包的重量,这并不是空喊减负就能够做到的,也不仅仅是减负就能够达到目的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书包 孩子 颈椎 减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