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小学办了场嗨皮的“数学节”

2018年05月28日 16:04 | 作者:张缅 李晨 罗皞 刘莉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玩中学!“数学元素”服装秀、投资开店铺、舌尖美食节……

芳草园小学办了场超嗨皮的“数学节”

穿越而来的“祖冲之”,集体跳海草舞的“法老”,最炫民族风走秀,身穿黄金分割魔法袍的“哈利·波特”……5月24日、25日两天,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第三届数学节上演了一场欢乐的创意T台秀,学生用各式各样的数学元素设计服装、变装凹造型。除了四年级的“数学改变你的人身”,每个年级都有相对应的主题:“货币之旅”、“数学让味蕾绽放”、“勇闯‘单位’帝国”、“投资——风云再起”、“我是数学演说家”。一场场数学“嘉年华”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思维,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发现数学之美,学习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

通讯员 张缅 扬子晚报记者 李晨

摄影 罗皞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点击进入下一页

逛逛好玩又有挑战的数学节

镜头一

变装走秀!把数学元素穿上身

数学节的秀场热闹非凡,来了很多“名人”。身穿“圆周率”的“祖冲之”穿越到现场,举手投足展现数学大家的魅力,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从埃及远道而来的“法老”集体表演搞笑的“海草舞”;“哈利·波特”和“赫敏”穿着黄金分割魔法袍上场;疯狂动物城里的“朱迪”和“尼克”穿着对称图形的服装欢乐共舞,赢得一片欢呼。

四(1)班的葛婧怡和妈妈用13个圆锥形的纸筒设计了一套绿野仙踪礼服。“做这套衣服大概花了一周时间。”葛婧怡大方地转了个圈,展示自己的设计,“你看,为了体现数学,我的发饰都是三角形和圆形的呢。”

维吾尔族的喇叭式水袖裙子、苗族的彩色拼图裙子、壮族的几何形帽子……四(5)班同学上台就刮来一阵“最炫民族风”。首席设计师史梦哲给大家介绍了一款充满数学元素的蒙古袍,“腰部蓝宝石的位置正好是黄金分割点,显得模特身材特别完美。”

点击进入下一页

镜头二

投资开店!用零花钱进货,还能分红

五年级的数学节堪比一堂“投资课”。校园里开出十家店铺,现场像个欢乐大party。美食、文具、玩具……各班的“小贩”来回穿梭,叫卖商品。五(8)班“狂想魔法屋”卖的是创意,一杯可乐5元,再加一个漂浮冰激凌球5元,做成冰凉清甜的饮料,瞬间卖出十几杯。

五(5)班的张可人叫卖“校长签名本”。签名本限量发售,店铺刚开张就卖出5本。“我们觉得校长很受欢迎,如果有他的签名,能够增加销量。”张可人和同学一起找到校长,请他在本子上签名。没想到校长不仅没拒绝,还夸他们有创意。

“孩子在学习之余,能参与生活中的数学计算,体会投资的乐趣,这种形式很新颖。”解忧杂货铺的CEO、五(5)班张颢涵的爸爸统筹店铺的运营。他们出售星球杯、超人面具、哆啦A梦电扇等孩子们喜欢的商品,还设计购物满25元抽奖活动吸引小顾客。他介绍说,开店前,孩子们每人出20元零花钱,作为进货成本。如果赚钱了,每个孩子都能拿到分红。

镜头三

游戏闯关!小学生玩转“单位帝国”

一分米大约有多长?一平方米能站几个小伙伴?50克的黄豆大约有多少颗?三年级的数学老师带孩子玩转“数学中的计量单位”,游戏涉及长度、面积、重量、时间等数学计量单位。学生参与不同的游戏,完成任务可获得印章。

“装豆挑战”游戏,孩子们用杂豆铺满一平方分米的纸盘。“跟着感觉走”要求学生蒙眼凭感觉走1米或2米。最最紧张的要属“按时穿衣戴帽”,同学两人一组,在1分钟内穿上爸爸的衬衫,戴上帽子,再脱掉帽子和衬衫。“从来没尝试过穿衣服这么快!平时只有游泳换衣服才会接近这种速度。”得知自己挑战成功,三(1)班的闾彦泽舒了口气。他告诉记者,每个单位游戏都很有挑战性,他最喜欢的是“挤挤更开心”游戏,小伙伴“组团”站到一平方米的圈内。“站的人多的组获胜,身材瘦的同学可受欢迎了呢!”

学校说——

为什么把数学节办成“嘉年华”?

连办三届,研究生活中的数学

记者了解到,芳草园小学的数学节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今年的主题是“数学改变生活”。一到六年级有不同的主题。一年级学生踏上“货币之旅”,中国古代钱币、泰铢、日元……孩子们只要能准确读出纸币上的数值,顺利完成挑战,就能得到购物奖励券。二年级举办了一场“舌尖上的美食节”,每个班级出售不同城市的特色美食。龙虾、寿司、生煎包……每一样食品都标出了价格和热量。每个孩子不仅要购买价值30元的商品,还要计算美食的热量。三年级设计了很多与数学计量“单位”有关的游戏,比如让孩子在一分钟内穿衣戴帽,闭着眼睛走1米或2米的距离等;四年级“服装改变你的人身”,小设计师们“脑洞大开”,设计服装不仅有创意,还有运用很多数学原理。五年级学生模拟“投资”,进货、开店、营销,每个环节都有“大学问”。六年级举办了“我是数学演讲家”活动,学生挑选自己感兴趣的数学话题,制作ppt,现场演讲。两天的时间,孩子们真真切切玩了一把数学,更体会到,原来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学数学摒弃“功利”,培养的是素养

提到数学,很多人会想到枯燥的做题,繁琐的计算。为什么芳草园小学的数学节能办得热热闹闹,还能让学生直呼“好玩到爆”呢?芳草园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学节主要突出“生活”和“节”两个元素,既没有比赛也没有做题。“我们希望学生像过节一样,用轻松愉快的方式,收获数学知识。”学校的数学节就像“嘉年华”,老师们设计了很多与数学有关的游戏,给学生创造充分体验的机会。

“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样样都和数学有关系。”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举办数学节就是为了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寻找数学元素,教孩子用数学的眼光看待生活,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发现数学的美感。“比如设计衣服,一开始孩子们不觉得衣服和数学有关。通过研究,他们慢慢认识到人体有很多数学元素,数学能让人更美!”

芳草园小学相关负责人认为,学校举办数学节没有抱着“功利”目的,效果也不是立刻能显现的。“润物细无声,长远看来,孩子们的数学素养一定会提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数学 小学 学生 孩子 游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