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薄弱村“摘帽”记:“富民”之上谋“强村”

2018年05月28日 18: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5月28日电题:浙江薄弱村“摘帽”记:“富民”之上谋“强村”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王俊禄

在农民人均收入连续33年领跑全国各省区的浙江,近年来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持续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着力破解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2017年7月,浙江率先全面部署“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针对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坚持因村制宜,突出造血功能,拿出真金白银,使出真功硬招,从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高度展开“消薄”攻坚战。到2017年底,全省69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有5053个实现“摘帽”。

薄弱村“摘帽”,破解发展新瓶颈

“民富村穷”,是浙江部分农村发展遇到的新瓶颈。据排查摸底,2016年浙江省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130余万元,但发展严重不均衡,当年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村有近7000个,占全省总村数的近四分之一。

一些基层干部告诉记者,不少村村级运转经费一度靠“补”,公益事业发展靠“捐”,基础设施建设靠“要”,“化缘式”维持导致部分村级党组织被边缘化,是全面小康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去年7月,浙江“消薄”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这是浙江继消除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户之后,着眼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而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

这其中,党建引领、层层压实责任成为一条工作主线。过去一年,温州先后对“消薄”不力的8个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对20名责任人采取约谈、调整岗位等措施。浙江省委要求,凡是“消薄”目标任务没有完成的,县级党政主要领导不得调离。

同时,浙江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1000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对标学习,带动市县乡分级组织开展村社干部“消薄”业务大培训10余万人次,有效提升了村社干部发展意识和致富本领。

浙江“消薄”成果十分显著。到2017年底,浙江69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有5053个实现“摘帽”,完成年度任务的166%、三年总任务的73%。

精准施策,合力推动“消薄”攻坚

白墙黛瓦、绿树红花之间,大师工作室、技艺传承基地等错落有致,位于楠溪江东岸的浙江永嘉坦头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村落。这两年,村党支部借“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东风,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用46天完成整村拆建,引入产业实现了美丽蝶变,村集体收入从不到10万元,跃升至2017年的156万元。由此,坦头村顺利“摘帽”。

浙江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浙江始终紧盯产生“穷”、导致“弱”的根源,下足“绣花”功夫,强化精准帮扶,逐个排摸评估薄弱村“家底”,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村一策规划发展路径,严格实行薄弱村销号管理。

消除薄弱村,要善于发挥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2017年,浙江省财政拿出1.55亿元专项资金,带动各级“消薄”投入28亿元。今年省财政又拿出1.29亿元开展专项扶持。各地在安排发展用地、实行税费减免、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也拿出实招,让政策活水精准滴灌到根子上。

“消薄”之要在项目引领。年初,山区县泰顺签下总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旅游项目;不久前,117个村又迎来集中开工,预计年内可为村集体增收3127万元。“海上花园”洞头区68个强村发展项目近日启动,拉动总投资达25.6亿元。

浙江部分地区针对薄弱村缺资金、缺项目、缺资源的实际,提出以“抱团+资金”“抱团+指标”“抱团+资源”“抱团+产业”“抱团+乡贤”等5种模式抱团发展,打破村域藩篱,实现“批量消薄”。浙江省农业厅经管处处长李剑锋说,基层还探索出飞地物业、盘活资源、服务创收等系列举措,合力做好造血活血文章。

千企结千村,骨干企业“结穷亲”谋长富

“村强,则民长富;民富,则国久安。”4月份的一次全省“千企结千村”现场会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宣读倡议书,号召广大浙商积极参与“消薄”,坚持“不脱困不脱钩”,以精准的帮扶举措,扎实推进村企共建。

浙江在推进“消薄”过程中注重借助企业优势和力量。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徐淼说,黄岩选择了158家社会责任感强、发展效益好的企业与薄弱村结对,将企业的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等优势转化为结对村的发展动能,去年共向薄弱村输送扶持资金600多万元。

浙江省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开展村企结对并不代表企业要大包大揽,从根本上讲,地方才是抓“消薄”的责任主体。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扛责在肩、持续攻坚,切实将“消薄”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质量上来,今年力争全省1867个薄弱村再“摘帽”1000个以上;大力增强造血功能,力争全省85%以上的村实现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力争全省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0%以上。

基层干群普遍表示,“消薄”补齐了短板,乡村发展更均衡了,村级组织战斗力更强了,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美好生活愿景渐行渐近。(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浙江 薄弱 消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