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绿色浙江”争当美丽中国示范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8年05月29日 09: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5月26日电 题:“绿色浙江”争当美丽中国示范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魏一骏

绿,是浙江的底色,也是浙江持之以恒守护的颜色。十五年来,浙江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2124111

资料图

如今,更加优良的环境、更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更普及的环保意识……持续的坚守和努力已在之江大地成效初显。

美丽生态画卷铺展

一场骤雨过后,坐落于天目山腹地的杭州临安区指南村被云雾笼罩,空气分外清新怡人。远远望去,错落的梯田上方云蒸霞蔚,千年古枫若隐若现,劳作完的村民荷锄而归,宛如一片世外桃源。

从指南村沿着平整宽阔的205省道一路向北,可到达湖州安吉县,竹海依山连绵,满目苍翠,“美丽公路”像一条项链串起了沿途美景。“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路域环境都非常好,在这样的路上开车真是一种享受。”自驾游客罗易科欣喜地说。

行走在浙江大地,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景象如画卷徐徐铺展。2017年9月公布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中,浙江湖州市、象山县、新昌县、杭州市临安区、浦江县5个地区入选,成为入选市县最多的省份之一。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评选设置了30余项指标,浙江成为入选地区最多的省份之一,是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肯定和鞭策。”浙江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17年浙江全省221个地表水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占82.4%,69个县级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0.0%,全年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连续4年呈上升趋势。

一张生态环保蓝图绘到底

初夏时节,夕阳下的浦江县翠湖波光粼粼,偶有微风拂过,柳枝翩然摇曳,市民三五成群在湖边漫步休憩。“以前翠湖不仅水质差,还有垃圾堆在湖边,这几年浦江大力治水,翠湖的水质得到极大提升,还有黑天鹅来安家呢!”市民吴贤智说。

一汪碧水,折射出浙江的河湖之变,更浓缩着浙江对生态文明建设持之以恒的追求和坚定不移的决心。十余年来,曾经历发展阵痛的浙江通过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五水共治”、“大花园”建设等行动,一任接着一任干,将生态环保蓝图一以贯之绘到底。

浙江持续在环保执法上保持高压态势。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单锦炎说,2017年浙江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86万件、罚款8.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和34.3%。此外,浙江移送公安案件数继续居全国首位。

同时,浙江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落地,如探索建立与主体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评机制,对丽水、衢州两市和淳安等26个县不再考核GDP等。“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的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丽水市环保局负责人说。

“美丽经济”促进生态自觉

每到节假日,台州天台县后岸村村口的停车场总是被大小客车停满,来自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于青山绿水和整洁村居间。而村民陈齐根则会在自家农家乐里,为招待客人忙得不亦乐乎。

“后岸村曾经把开采石矿当作支柱产业,鼓了腰包但也坏了身体、坏了环境。自从10多年前关停石矿转变发展思路,‘美丽经济’已经成为村子发展的新引擎。”后岸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说,蓬勃发展的农家乐、民宿让全村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6000元增长到2017年的超过4万元;村集体经济在2012年从零起步,发展到2017年已达400多万元。

像后岸村一样,越来越多的生态自觉正在浙江大地悄然蔓延:富春江畔的杭州桐庐县,通过实行垃圾分类和村容村貌分户负责,全县29个行政村取消了农村保洁员岗位;金华永康市古塘里村公布“红黑榜”,垃圾有效分类接近100%;衢州龙游县贺田村村民们在垃圾袋上贴上“身份证”,实现垃圾处理责任到人……

“以垃圾分类逐渐实现从‘政府推着走’向‘村民主动干’转变为例,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无论是农业或工业,浙江人的生态环境意识愈加强烈。”浙江省环保厅负责人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浙江 生态 建设 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