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苏辉:一个人富不算富 要和老乡一起富

2018年05月29日 09:03 | 作者:高新国 吴利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动更多群众致富才算真的富。”这话从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政协委员苏辉的嘴里说出来,让人感受到他作为80后的意气风发。而作为土生土长的灵寿人,苏辉对未脱贫父老乡亲的乡情故土之谊的深厚,他的双脚更具有证明力———去年踏遍了全县60多个贫困村,走贫访苦,了解状况。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清单里,脱贫攻坚是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灵寿县的基础不算好,经济基础薄弱,现有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偏少、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等制约了产业扶贫的开展。

灵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确定了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后,苏辉也同步展开了对政协委员责任的思考:如何在这场“硬仗”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环保业出身的苏辉从环保行业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也获得了丰富的精神收益,他笃信:脱贫短期内是授人以鱼,根本是要授人以渔。

怎么授?用双脚丈量过贫困的“尺寸”后,苏辉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贫困户具有脱贫的迫切愿望,但无资金、无项目、无技术、无市场是脱贫的最大障碍。

最好的办法是让产业项目进村,让村民在家门口挣钱。

在与县扶贫部门沟通后,苏辉明确了“以销路打通出路,以产业带动致富”的扶贫思路,积极探索“产业+销售+服务”的村企合作共赢扶贫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种丝瓜。

种丝瓜,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种丝瓜,苏辉摸索出一套丝瓜络高密度高产栽培技术,引导山区丘陵地带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丝瓜种植。具体由公司提供丝瓜种子和种植技术,并上门指导贫困户利用闲散耕地种植丝瓜,成熟后,公司收购丝瓜产品用于生产环保、纯天然“丝瓜络”系列复合纺织品。

得益于这个好项目,深山区陈庄镇芝麻沟村贫困户李文件满脸洋溢着笑容,逢人便“炫耀”,“俺脱贫有出路了。”

原来,每亩可收丝瓜750个左右,每个丝瓜出丝瓜络(干)0.2公斤,每亩可收150公斤,公司以每公斤3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每亩毛收入便能达到4500元。

目前,苏辉已在9个贫困村建立了产业化生产基地,丝瓜种植面积近7000亩。丝瓜络的成功种植,给了苏辉很大的信心。可他没有停下脚步,又开始为贫困户琢磨新的致富项目。

在走访贫困村的过程中,苏辉发现,很多贫困村有闲置办公场所及旧厂房等,做环保的他想着,这些场地如果利用起来,老乡们不用出远门就可上班挣钱了。

于是,借着这些闲置场地和剩余劳动力,苏辉在各个贫困村建起了合作加工厂,统一提供设备、管理和技术培训等综合服务。走不出去的贫困群众,实现了就地就业的便利。

合作厂运转后,苏辉每天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和跟单员到加工厂进行技术指导以及质量培训、检查,并为加工厂免费提供包装辅料以及物流配送服务,使加工厂的贫困户通过加工公司的产品,学习公司的管理模式,逐步学会经商办企业。

“在这里干活,既不耽误做饭接孩子,也没耽误干农活,有时间就来。俺们村在这里上班的有40多人,每人每个月平均2000多元呢!”在青同镇南白石加工厂,正在车间劳动的一位村民说。

目前,苏辉已在慈峪、南寨、岔头、陈庄等乡镇建立合作加工厂及物流货运中心和技能培训中心10家,带动贫困户179户。

他还有扩大的计划,今年将大夫庄、西柏山、刘庄、杜家沟、官庄等作为发展目标,新增合作加工厂10家,解决闲置劳动力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人,人均收入要达到2000元/月以上。

“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办企业的苏辉主体意识很强,在政协履职上他也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既调研又实践,在此基础上提交了《关于扶持龙头企业实现产业扶贫的议案》的提案,创新探索出的“基金+龙头企业+贫困县特色资源”的基金扶贫“灵寿模式”得到扶贫部门的重视。

在新时代的春天里,与苏辉有关的两个梦想正在实现:一个是通过环保事业发展实现的碧水蓝天。另一个,就是和他的灵寿老乡们,亲手建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苏辉 贫困 脱贫 丝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