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创新成果加速惠及世界

2018年05月29日 09:16 | 作者:潘旭涛 桑珊珊 蓝丽虹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近日,“华龙一号”核电项目一机组穹顶吊装。这成为海外社交平台上的热门话题,有人直呼“太神奇了”。

参观国产大飞机C919整装车间时,俄罗斯记者说的最多的两句话是:“我的天啊”;“快看这儿”。

越来越多的中国创新成果让世界赞叹。

两年前的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综合判断,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两年后的2018年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召开。两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同时也加速影响世界、惠及世界。

“墨子号”量子卫星与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建立天地链路

“墨子号”量子卫星与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建立天地链路

频获赞叹

这几天,一则来自中国的消息,在海外社交媒体上被广泛转发和评论。

5月23日,中国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进行了穹顶吊装。更重要的是,防城港“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是未来将在英国建设的“华龙一号”项目的参考电站。

中国核电技术出口英国,这是不少外国人没有想到的。布莱恩·尼古拉斯是美国核工业部门的高级操作员,他在推特上评论说:“中国能走到这一步,真的很神奇。”

事实上,中国的核电技术不仅将走进英国。据统计,中国已与阿根廷、肯尼亚、巴西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

中国科技进步的速度,让很多外国人大吃一惊。

从2017年5月首飞,到如今在海内外获得超过800架的订单数,国产大飞机C919的这一年让世界惊叹。

在位于上海的C919生产基地,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国际频道记者艾米丽·萧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就是:“我的天啊”;“快看这儿”。

C919不仅有38.9米的机身长度和35.8米的翼展,更有反推装置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102项关键技术突破。

在量子通信方面,中国已经领跑世界。2017年6月,中国科学家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中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千公里量级的量子纠缠。

对于这一消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物理学家沃夫冈·迪塔尔表示,“我被中国团队的结果震惊了,我个人之前看到量子卫星发射后,并不确定能获得什么结果,也不确定他们是否能用它实现技术突破。”

5月26日,中国量子通信传来最新消息。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表示,目前已实现北京和奥地利维也纳之间的洲际量子通信实验。

近年来,C919创造新的“中国高度”;“复兴号”疾驰出“中国速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展示“中国精度”;“海燕”、“潜龙”、“深海勇士”成就“中国深度”……中国一系列创新成果让世界震撼。

德国经济新闻网刊文称,“中国政府正在大力鼓励创新,数字产业的下一个世界领导者将来自中国。”

世界银行前经济学家、肯尼亚学者姆旺吉·瓦吉拉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科技领域不断取得令世人震惊的成就,正在成为掌握诸多前沿科技的全球引领者。”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创新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