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年一个样”——感受广东经济第一区南山的创新气质

2018年05月29日 11: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5月25日电(记者高洁)三年前,记者参加新华社十三五调研小分队时在深圳先后采访了大疆、迈瑞、比亚迪等行业翘楚。当时采访了解的数字是,2015年南山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6%,比全国高出3.7个百分点,比排名世界第一的以色列高出1个多百分点。据介绍,南山区有一整套支持创新的政策,而金融支持是一大特色。通过这种方式南山区在过去8年里支持科技创新40亿元,成本不到2亿元,通过有效且可持续的方式支持了一大批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

253AB0E49AEC4A43A1EC2658B1F25642

资料图

不久前,记者随2018中国记协“走转改”广东行一行再次来到深圳南山区。据了解,2018年,南山区提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

记者一行在深圳南山前海蛇口自贸区调研时了解到,目前,前海的经济总量迈上千亿能级并持续提升,在制度创新、深港合作、产业集聚和新城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统计数据显示,前海蛇口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2012年以来,片区注册企业从5215家增长至2018年3月底的16.86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5%。初步核算,2018年1-3月,前海蛇口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速23.2%;实现税收收入117.15亿元,同比增长35.1%;短短几年,前海从一片滩涂起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长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据前海蛇口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海作为国家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最高标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努力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发展变化,努力在新时代续写前海开发开放的新篇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经济 广东 南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