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在传承中彰显自信 于科学中感受诗意

2018年05月29日 13: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
在传承中彰显自信 于科学中感受诗意

所谓保护“诗意的栖居”,就是在保持物理空间与物质遗存的基础上,对当地人鲜活生活状态的保护,而不是简单的大规模拆迁,而达到的盆景、布景的状态。在调研中我们还发现,模式化的古城镇改造已然启动,开始趋同。试想游客到一个遥远的地方是希冀有惊喜的,但如果看到的都一样,这个“远方”又何必去呢。因此,“诗意的栖居”与“远方的惊喜”是历史文化名城名镇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为此,建议:

吴洪亮

吴洪亮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一、 强调多维度的研究与管理。保护与利用,首先要调查、研究。然而在这一问题上规划、建筑、文物、旅游是主体,环保、法律、历史等恐怕就相对边缘,问题也就出来了。譬如一个历史街区改造得再好,没有公共艺术意识,几块不和谐的色彩,就会破坏整个街区的美感。建议按国际经验与惯例成立公共艺术委员会,对公共设施、公共艺术提供专业指导。

二、 将“A-B”模式思维转化为“A-B-C”模式。如今很多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一般想让其自身具有良好的造血功能,直接从投入到产出,即所谓“A-B”是很难的。因此,好的方法是引导可持续的、新的增长点,就是“创造性转化与创造性提高”的问题,即所谓“A-B-C”模式。因地制宜生发出独一无二的创意、管理运营模式与国际化的高视点。这样才能找到历史与当下与未来的结合点,让“诗意的栖居”不是梦想,使“远方的惊喜”不会落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传承 彰显 自信 科学 感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