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争当自律型党员干部

2018年05月29日 14:27 | 作者:邢梁钧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自律,是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自律搞不好,他律再多再严,也难保不出问题。恪守党性原则、遵守党纪法规、严格自我要求的自律型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才有说服力、凝聚力、感召力。

善于律心,确保心理不失衡。失衡的心态,既影响心理情绪,更影响工作状态。健康、平衡、积极的心态,表现在遇到好事不失态,得意淡然;遇到挫折不沮丧,失意泰然;遇到委屈不动怒,从容超然。而要达到这种境界,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认真解决好“当官为什么、工作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在升迁去留上选准“比对尺”,不比职务上冒尖,要比事业上冒尖,不求官位的提升,但求事业的进步;在利益得失上选好“参照系”,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不比得到的利,多比干成的事;在政绩评判上找准“对时表”,坚持问计于兵、问需于兵,多出一些经得起官兵、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长于律言,确保言语不失范。言为心声。党员干部的身份决定了说话要谨慎思量,如果出言不慎,使官兵产生误解,造成的不良影响将难以估量。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不说泄气话、牢骚话。不要总把一些影响官兵情绪、动摇军心士气的话挂在嘴边,要多说树立信心的话,多说加油鼓劲的话,教育引导官兵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不要遇到不顺就整天牢骚满腹,怨天尤人,好像组织亏欠了自己、官兵误解了自己,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坚信“人心自有一杆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社会上流传的“内部消息”“灰色段子”,带头做到不说、不信、不转。尤其是对挑拨是非、影响团结的话,要坚决予以抵制。即使正常的意见与看法,也要抱着对党的事业和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地提出来,不能当面不说、背后乱说。

严于律行,确保行为不逾矩。古人讲,欲胜人者,必先自胜;欲知人者,必先自知。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各种诱惑,应该时刻把握自己,经常约束自己,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筑得牢防线。以“吾日三省吾身”“反求诸己”的精神,对照制度规定,每天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失当的举止,有没有逾矩的行为,通过经常反躬自省,不断改正缺点、弥补不足。要常怀敬畏之心,常念党纪之严,常思贪欲之害,始终做到不碰道德底线、纪律“红线”、法规“高压线”,让自律真正成为一种工作生活习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自律 党员干部 官兵 争 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