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

2018年05月29日 14:32 | 作者:于巧华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习主席高度重视军事管理工作,明确指出要推进军事管理革命,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军事管理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如果各项管理要素、管理单元分散零乱、不能集成发挥作用,甚至相互冲突、相互掣肘,就难以形成管理的整体合力,难以有效促进战斗力提升。只有聚焦备战打仗、适应改革要求,准确把握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要求,切实从旧有体制下的管理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构建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才能适应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的客观要求。

聚焦备战打仗。管理是为军队战斗力服务的,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必须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来构建。切实把“管为战”的鲜明导向牢固确立起来,使军事管理各项工作始终围绕中心、聚焦中心、服务中心,推动战斗力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形成中国特色。军事管理活动是一种有着特定目标的活动,不同的管理体系有着各自不同的实践要求、特点规律。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应遵循管理活动的一般规律,同时又必须高度关注新时代中国军事管理的实践特征,不断挖掘管理实践新规律、发现新机理、提出新观点,形成中国特色,体现中国军事管理活动特殊规律要求。

立起精准导向。习主席明确要求,军队建设发展要精准,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必须改变大概、可能、差不多的粗放式管理习惯,树立精准理念,强化科学精神,靠数据说话、靠事实支撑、靠实践验证,解决什么问题,怎样解决问题,都要贯彻精准原则,把“精准”要求贯穿到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全过程。

突出军事效能。效能是组织运行的效率、效益、效果的综合反映。提高军事效能,就是要尽可能以更快的速度、更省的投入、更高效地产生符合军队建设目标、符合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的军事能力。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必须围绕提升军事管理效能这个核心,进一步优化军事管理体系组织结构,科学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先进手段,将军事效能高效激发出来,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着眼系统化构建。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这种多变量、多因素体系的构建,直线式的或单平面式的思维是难以解决问题的。必须充分运用复杂系统理论和系统工程等方法,从系统整体出发,从多种视角、多维度来认识问题、制定规则、构建体系。通过系统化设计,有效处理系统整体与局部、局部与局部、系统与环境的关联耦合关系,把涉及体系建设的各个要素、各个部门、各个方面的资源整合好、统起来,促进军事管理的各个构成要素和子系统建设相互配套、整体推进,实现整体功能最优。

实施工程化推进。以科学计算、模型模拟等定量分析方法为基础,通过工程构思、工程设计将新型军事管理体系的有关理念、原则和规律转化为物化形态的工程设计模型,明确新型军事管理体系建设的规划图、施工图、时间表、建设标准、方法步骤,用以指导整个体系建设实践,避免缺乏整体理念和设计的修修补补。在军事管理体系的建设中,按照工程项目管理的模式,对工程进行动态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纠偏,最后进行整体工程评价验收,确保按质按量完成。

强化创新型驱动。新型军事管理体系的构建,是管理形态的“重塑”。不解决“路径依赖”问题,不摆脱已有范式,就难以实现军事管理体系革命性的突破和重构重塑。必须改变“过去可以这么做,现在还可以这么做”的观念,从思维的“舒适区”中走出来,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坚持以创新求突破、靠创新谋发展,把创新驱动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在继承我军管理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重塑体系、开拓创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军事 管理体系 管理 构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