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新生儿的“青屁股”该不该治疗?无需干涉可自愈

2018年05月29日 15:30 | 作者:高黎明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高黎明)不少刚刚有了宝宝的家长会发现,新生儿的臀部或是腰部会出现一种灰蓝色的胎记,这种胎记被称为“青屁股”。关于“青屁股”有这样一个传说:这些孩子原来是天上的神仙,触犯了天条, 被罚投胎的时候依依不舍,于是被天神一脚踢下界,于是屁股上就有了一个青色的脚印。当然,这只是一个有趣的传说,那么,新生儿的“青屁股”到底是什么回事呢?据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达医晓护”特邀专家陈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李蕾,请她们为大家解读新生儿“青屁股”的那些事儿。

“青屁股”到底是什么?

新生儿出现的“青屁股”到底是什么?陈菲为大家揭开了“青屁股”的“神秘面纱”。她表示,大部分“青屁股”其实就是蒙古斑,是黑素细胞聚集并沉淀在真皮层中而形成的,蒙古斑多见于腰臀部、骶尾部。

此外,李蕾补充道,由于“青屁股”在黄皮肤的蒙古人种里较为多见,所以被称为蒙古斑,是新生儿较为常见的一种情况。蒙古斑的产生一般和遗传相关,在胚胎发育时期,黑素细胞由神经嵴向表皮移动的过程中,有些黑素细胞没有到达表皮的基底层,而是停留在真皮的深部,就形成了蒙古斑。蒙古斑除了多见于腰臀部、骶尾部,也有少数新生儿会发展到双下肢、躯干、肩部等部位。

蒙古斑需要治疗吗?

新生儿一旦出现蒙古斑,家长们最关心的便是是否需要治疗。李蕾表示,“针对蒙古斑,通常不建议家长进行治疗。”陈菲补充道,蒙古斑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逐渐消退,大部分蒙古斑在孩子一岁左右即可消失,有些孩子则会持续至三四岁,而没有消失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

李蕾提醒大家,极少数人的蒙古斑会一直持续到孩子成年,但由于蒙古斑不在面部、颈部等暴露部位,不会影响孩子的容貌,同时蒙古斑不会产生恶变,所以也不就需要进行治疗。

如何辨别新生儿出现的色素沉淀是否是蒙古斑呢?

新生儿的皮肤上出现一些异于周围皮肤颜色的色素沉淀时,如何辨别是否是蒙古斑呢?李蕾根据蒙古斑的特点介绍了几点辨识蒙古斑的办法,即蒙古斑多发于腰臀部、骶尾部,颜色主要以灰蓝色为主,边界不清楚,且斑片不突起于皮肤。如果实在鉴别不清,家长可以前往医院咨询专业医师。

同时,陈菲补充道,腰臀部、骶尾部的色素沉淀90%以上都是蒙古斑,一般来说,蒙古斑的颜色比较均匀。需要注意的是,虽说蒙古斑和咖啡斑(新生儿出生后皮肤表面出现的一种斑点或斑片)容易混淆,但咖啡斑的颜色多是咖啡色、黄褐色等;从大小上来看,也要比蒙古斑要小一些,形状更是多样一些,出现的部位也不仅限于腰骶部。

受访专家: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达医晓护”特邀专家陈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李蕾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编辑:赵彦

关键词:新生儿 青屁股 该不该治疗 蒙古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