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以履职尽责新作为彰显参政党新面貌

2018年05月29日 16:19 | 作者:苏 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汲取马克思主义精神力量

以履职尽责新作为彰显参政党新面貌 

□ 台盟中央主席 苏 辉


穿越历史的长河,“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以其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震古烁今,以其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享誉寰宇。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邃,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实践,对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给予高度评价,是一篇闪烁着思想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为今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世界眼光,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成果。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台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和指导台盟各项工作,用参政履职的新实践,用持续奋斗的磅礴之力,切实承担起参政党的新使命,最大限度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我们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竭智尽力,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 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切实参政为民。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之前的社会主流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第一次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作为由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牢记参政为民的理念,把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台胞台商台生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的积极性,深入调研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听民心,了解民意,呼应民声,在参政议政中展示台盟参政党的风采,彰显台盟的“台”字特色,这也是台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肩负的使命担当。

三、 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实施人民民主”。70年来,我国以独树一帜的多党合作制度在人类政党制度发展史上书写了光辉的篇章,多党合作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主体之一,台盟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致力于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贡献。

四、 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联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我们要秉持“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大力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化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厚植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社会基础,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意志和力量,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五、 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找准民生重点难点问题扎实调研、建言献策。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未来生活中,“生产将以所有人富裕为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台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为解决新时代面临的新问题提出真言良策,为推动国家大政方针,尤其是对台政策的出台与落实提供重要参考,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人民、推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六、 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建设的思想,加强台盟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台盟要以党为师,向党看齐,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与科学方法,将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将思想建盟和制度治盟相统一,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台盟优良传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以履职尽责的新作为彰显参政党新面貌,为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曾经预言:“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展望未来,共产主义理想需要一代代人去奋斗实现,我们身在其中何其幸运!伟大事业的延续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重温台盟历史,传承政治薪火,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美好篇章,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继续绽放灿烂的光芒!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参政党 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