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初心共前行 系初心共前行

“五一口号”的时代意义

2018年05月29日 17:21 | 作者:左定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深刻认识这一重大事件的历史作用和伟大意义,回顾多党合作的伟大历程、总结多党合作经验,展望多党合作的美好未来,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它是创立人民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五一口号”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巨大的政治智慧和坚强的领导地位;充分体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高瞻远瞩,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清醒认识;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虚怀如谷,主动邀请社会各方力量平等协商立国大事,用统一战线这个纽带凝聚各党各派;充分展示了中共领导人广泛的社会接触与实践能力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的准确理解。

新时代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可以提醒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70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历史、记载着多党合作的光辉业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牢牢把握。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符合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这条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毫不动摇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必须聚精会神地致力共同奋斗目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必须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来之不易,它是国人之福,也是世界之福。回顾“五一口号”提出时的愿望可知,做好国家的事情,需要各方努力、精诚合作。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温“五一口号”提出前后那段历史,就是要从中感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迪。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五一口号”的历史、现实意义相结合,坚定政治信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五一口号 中国共产党 意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