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李劼人、李一氓万卷藏书安家四川省图书馆

2018年05月29日 17: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5月29日电(袁秋岳、吴晓颖)“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28日在四川省图书馆开展,公众可以在此接触到“二李”生前的珍贵藏书、了解二位生平,切身感受文化传承。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认为,四川省图书馆这种“文库+展览”的形式是一种很好的创新。他认为,公共图书馆的两大责任即“传承文明、服务社会”,而“文库+展览”的形式可以看作“让文化传承下去并为当代所用”的最好载体。

以李劼人、李一氓分别命名的这两个文库,收录了“二李”捐赠给图书馆的书籍2万余册,其中有大量极具中华优秀文化和巴蜀地方特色的古代典籍。

李劼人的外孙女李诗华在现场感慨道,“将个人藏书捐赠图书馆是外祖父的夙愿。今天能够在这里看到他生前的珍贵藏书,对于家人、后人仿佛是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

李劼人是近现代史上川籍文学家、翻译家、藏书家,曾留学法国,学贯中西,以其文学上的造诣被誉为“东方的福楼拜”“中国的左拉”。他生平共收藏了2万余册(件)书籍,他的夫人和子女在他辞世后按照他的遗嘱将所藏书籍全部捐赠给四川省图书馆。

李一氓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川籍藏书家、学者,曾在晚年担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领导小组组长,辞世前将毕生所藏大部分珍贵古籍捐赠给四川省图书馆。

据介绍,“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是以“二李”文库为核心,以展览为外延,集古籍保存、古籍阅览、学术研究、展览展示、文创推广、教育宣传为一体,既展示“二李”过人风采,又以实际行动把优秀文化资源推向社会、惠及民众,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藏书 李劼人 四川省 省图书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