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科学家参与天文望远镜大型黑洞观测计划

2018年05月29日 20: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5月29日电(记者贾钊、陈键兴)记者29日在此间获悉,台湾天文研究团队参与架设的格陵兰望远镜4月加入参与大型黑洞观测行动——“事件视界望远镜”全球阵列计划,该计划未来可望为人类首次取得“超大质量黑洞”影像。

台“中研院”当日召开记者会,介绍有关情况。据了解,该计划目标是通过全球各地众多射电望远镜相连,形成高影像分辨率的阵列,观测星系中的“超大质量黑洞”,并进一步验证广义相对论。格陵兰望远镜加入计划后,与位于夏威夷、智利以及欧洲、南极等地的望远镜形成阵列,影像解析能力比最强的光学望远镜高一千倍,相当于能从地球上清楚看到月球上的一颗棒球。

黑洞是宇宙中的超级重力场,会造成周遭时空结构扭曲,形成所谓“事件视界”的区。包括光在内的任何物质只要经过这个区域,都会掉入黑洞,因而难以直接观测。由于黑洞的重力会吸积物质到它附近,因此周围通常都有一个吸积盘环绕着。吸积盘非常热且亮,与黑洞对比明显,因此可以在吸积盘上看到黑洞投影所产生的阴影。只是,要观测黑洞阴影,望远镜的角分辨率必须非常高,达到数十微角秒的精度。

格陵兰望远镜计划执行负责人陈明堂表示,格陵兰望远镜加入后,阵列的角分辨率可望达到20微角秒,未来有望获得超大质量黑洞的阴影影像。

因为大气透明度高,位在北极的格陵兰冰原是观测宇宙的最佳地点之一。格陵兰望远镜是一座亚毫米波天文观测站,台湾研究团队参与了该望远镜的重新改装,以适应格陵兰的酷寒环境,2017年12月第一次接收到来自太空的电波讯号。据了解,该望远镜未来还将移至海拔3200米的“峰顶站台基地”,希望大气中更低的水气含量能让望远镜取得更佳解析力。(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黑洞 望远镜 观测 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