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高脂血症人群饮食攻略

2018年05月30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血脂人群要吃得健康,通过饮食来改善血脂水平,下面这几种食物无疑是比较好的选择,常见的具有调节血脂作用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洋葱,富含糖类、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微量元素、硫醇、各种二硫化物、三硫化物及苹果酸盐等,它不仅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还是一种没有副作用的降低血脂“好药”。研究发现,洋葱的降血脂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数含硫氨基酸有关,洋葱降低血脂作用优于某些降血脂药物,它能够有效预防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适当食用洋葱对高血脂人群改善血脂水平有比较多的益处。

大蒜。研究发现,大蒜含有200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成分,这些有益的成分除了维生素、蛋白质及数种微量元素之外,还存在具有杀菌作用的大蒜素和增强人体免疫力的S-烯丙基半胱氨酸,其降血脂功效显着。大蒜对高血脂有比较好的预防作用,能够显著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另外,大蒜含有的果聚杂多糖能够有效降低血脂水平,因此,经常食用大蒜对降低高血脂,预防心脑血管意外风险有益。

豆类,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磷脂。豆类食品含有多种降胆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是豆类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纤维。以黄豆为例,其饱和脂肪含量低,不含胆固醇,却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所含的大豆异黄酮和纤维能够有效降低人体血液中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酯。因此,高血脂人群最好每天都吃一点豆类及豆制品。

燕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燕麦含有极为丰富的亚油酸、维生素E及皂甙素,其中亚油酸在全部不饱和脂肪酸中占比很高,这些成分都有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除此之外,燕麦的营养、医疗保健和食用价值较高,燕麦中的β-葡聚糖可减缓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的增加,预防和控制肥胖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燕麦富含的膳食纤维具有清理肠道垃圾的作用。研究发现,高脂血症患者每天食用适量的燕麦粥,经过一段时间后,患者的血脂水平得到了比较显著改善。

香菇,被誉为“山珍之冠”,其富含蛋白质和各种对人体有益的糖类、维生素及矿物质元素等,研究发现,干香菇中含有2.35%的蛋白质、17.5%谷氨酸及其他十余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香菇多糖及含有的双核链核酸是降血脂不可多得的保健品,香菇中的香菇腺嘌呤能够使血液胆固醇显著下降,防止脂质在动脉壁沉积,因此,高脂血症患者适当食用香菇,能够有效改善其血脂水平,降低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

苹果,素有“温带水果之王”的美称,又被称为“降脂果”,苹果含有丰富的果胶(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果胶不仅能够和胆汁酸结合,吸收和清除血液中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酸酯,还能与其他降低胆固醇物质(维生素C、果糖及微量元素镁等)结合,促进血脂水平的降低。研究发现,每天吃1~2个苹果,人体血液的胆固醇含量可降低10%,因此,我们要养成每天吃苹果的好习惯。

鱼类。脂肪酸按照分子结构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而鱼类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深海的冷水鱼类,50%深海鱼类含有高度脂肪酸,即十二碳六烯酸和二十碳五烯酸,这两类脂肪酸可以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显著降低,对于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的治疗和预防大有裨益。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卢笑晖)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脂血症人群 饮食攻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