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重庆、西藏签署16.3亿千瓦时藏电入渝协议

2018年05月30日 09: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5月29日电(记者张千千、何宗渝)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16.3亿千瓦时“藏电入渝”框架协议29日在重庆签订,该笔协议是迄今为止藏电外送单笔体量最大协议。2018年到2020年,西藏将逐年输送1.0亿千瓦时、7.3亿千瓦时、8.0亿千瓦时清洁电力至重庆消纳。

藏渝能源具有供需互补性。西藏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水电、风电、光伏资源丰富。近年来,西藏地区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进展顺利,但自我消纳能力有限。重庆外购电需求日益旺盛,加之重庆市政府长期对口支援西藏昌都市,推进电力援藏,具备“藏电入渝”多方条件。

“藏电入渝”协议的签订将带来四方面帮助:一是带来环保效益,助推重庆减少标煤消耗48.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62.5万吨。二是构建藏电外送新格局,主要外送通道进一步明确,外送市场不断拓展。三是强化地方电力保障,丰富电力渠道,缓解重庆地区用电紧张时期缺电难题。四是提升地方企业经济效益,帮助西藏发电企业创收超3.3亿元。

自2015年首次藏电外送以来,截至2017年底,西藏外送电量累计达到21.9亿千瓦时。其中,通过川藏联网工程完成外送四川、华北(京津唐)、湖北、河南4.5亿千瓦时;通过青藏联网工程完成外送甘肃、青海、陕西、华北17.4亿千瓦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千瓦时 重庆 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