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8年05月30日 14:39 | 作者:谭庆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中小微企业在增加收入、活跃市场、扩大就业以及形成合理的国民经济体制方面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在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成为支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然而,融资难却成为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壮大的“瓶颈”。破解融资难需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加快中小微企业融资相关法律体系建设。加快专业性政策法规的立法步伐,利用法律消除不利于中小微企业公平竞争的障碍,保障中小微企业公平的融资和发展机会,切实有效规范中小微企业融资时各方参与者的权力与义务,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发挥财政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作用。一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拓宽补贴类型。发挥出口补贴、就业补贴、技术创新补贴等多项措施的作用,尤其是补贴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费用。二是针对不同地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税收减免政策。对于初创期小规模企业在税率起征点、固定资产折旧率以及纳税税率方面给予大力度的政策倾斜,扶持小企业快速发展。三是设立专门的贷款担保基金和创新发展基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援助。

设立专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机构。生命周期短是全球中小微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目前我国新生的中小微企业平均生命周期是3至4年,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融资必须由专门的政策性银行来支撑。设立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应遵循市场化经营原则,强调资产的安全性、非营利性(保本微利)和流动性,以实现政策性金融机构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优化金融监管政策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一是监管部门可适当提高对中小微企业信贷不良率的容忍度。中小微企业违约率较高,在当前经济放缓、出口下滑等背景下,如果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良率攀升的概率较高,需要给予差别化的不良率考核标准。二是对支持中小微企业较好的地方银行和民营银行实行差别化的存款保证金率、差别化MPA资本充足要求等优惠政策,并向其提供更多再贷款资金,以支持中小微银行增强实力、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创新银行产品和服务。引导银行机构主动适应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下调客户信贷业务准入门槛,下调相关行业、产品客户评级准入标准;强化对企业履约能力、信用状况、资产状况和账户行为的评价,提高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和贷款决策效率;对效益和潜力高的企业,可实行“综合授信”,循环使用;针对中小微企业资金分期回流的特点,可实行一次贷款、分期偿还方式;采用灵活的抵押方式,放宽抵押资产范围,探索采用无形资产、股权、商业汇票、应收账款、项目本身和在建工程等多种抵押方式,解决中小微企业抵押资产不足问题。

借用融资租赁方式。融资租赁也是我国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选择之一。中小微企业在选择融资租赁公司时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和资金情况选定租赁标的物、约定租赁期限,更能与企业的需求相契合。当企业逐步走向成熟后仍可以选择融资租赁公司进行合作,从而不断扩张自己的生产规模。融资租赁公司在与企业发生租赁业务后,可以加速折旧,从而缓解企业的税赋。总之,充分利用融资租赁的优势将有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短缺困境,促进市场经济和谐发展。

运用供应链融资方式。供应链融资是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一种新型融资模式,具有宏观性、前瞻性以及捆绑性的特点,其核心内容是银行在对企业进行信贷审查过程中,不仅仅局限于企业本身,而是将审查范围扩大到企业主要产品的整条供应链,先确定企业所在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在掌握整条供应链核心企业经营状况的基础上,将供应链核心企业的风险监控情况作为参考依据,专门定制对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新型融资方式,这种融资模式的出现源自供应链经济学原理。“供应链融资”的核心内容就是以银行为桥梁,打造供应链经济,共同应对经营风险,银行以供应链中的大企业(通常被称为核心企业)为出发点,再结合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对整条产品供应链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并提供科学、合理的金融服务。

加强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必须由地方政府主导,将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督查工作范围,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落到实处。二是搭建以“数据库+网络”为核心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三是开展信用评级和信用培育,强化信用信息应用。四是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通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融资 银行 信用 供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