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看年龄辨真假早治疗 防范儿童性早熟是家长必修课

2018年05月30日 14:52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以往很少被提及的儿童性早熟,现在在各大医院的儿童内分泌门诊中并不罕见:八九岁就来月经、长乳房的小姑娘;十几岁已经有胡茬的小男孩。对于孩子过早的发育,很多家长都甚感焦虑和不知所措。在日前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承办的关爱·成长——儿童性早熟疾病专家义诊咨询活动上,专家表示,儿童性早熟要先看“年龄范围”,而判断性早熟还要分“真假”。

儿童性早熟先看“年龄范围”

“孩子不就是胖点,怎么就性早熟了?”“我家孩子个子不高,也说是发育过早!”“怎么才能发现孩子有没有性早熟?”类似这样的问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遗传与内分泌科主任刘丽在门诊中,作过千万遍的解答。其实,性早熟是有一个年龄限定的,一般是女孩在8岁以前,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比如乳房发育、月经初潮、阴毛胡须发育、突然长个子等,才能纳入性早熟诊断的年龄界限,一旦超出这个年龄,就不属于性早熟诊断范围。

在这个年龄界定基础上,家长可以通过一些蛛丝马迹及早察觉孩子的性早熟。首先,家长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可以直观地发现他/她是否出现第二性征;其次,八九岁的孩子在短时间内突然长高,比如一个月突然增高了1厘米,那么家长就要引起注意;此外,家长要留心观察孩子性格上的变化,孩子会由于自己身体上的变化产生不安情绪。

判断性早熟还要分“真假”

除了年龄因素外,在医生眼里儿童性早熟还有“真假”之分。刘丽主任解释说,人体内控制生殖系统发育的是“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如果是性腺轴提前启动,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而导致的性早熟,则被称为“中枢性性早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真性性早熟”,属于临床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患。主要表现为性发育过早,骨骼成熟较快,导致骨骺提前愈合,影响患儿的终身高。

外周性性早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假性性早熟”,是源于外界原因引起的体内性激素升高至青春期水平,因此,只有第二性征的早现,但不具有完整的性发育程序过程。

需要提醒的是,大家关心的“长不高”或是“骨龄提前”,并非诊断性早熟的特异性指标,病程短和发育进程慢的患儿可能骨龄超前不明显。判定“真假”性早熟需要在医院进行相关激素检查,同时还要结合患儿性发育状态、性征进展情况、身高和骨龄的变化、B超等结果,由医生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因此,家长应带孩子尽快就诊,不要自行诊断而延误病情。

治疗要尽早,心理治疗别忽视

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的治疗目的是以改善患儿的成年期身高为核心,尤其是7岁以下中枢性性早熟儿童治疗后对身高的改善效果更明显。

在治疗药物方面,目前国际上唯一通过临床试验认可的治疗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的药物只有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如亮丙瑞林、曲普瑞林等),一般需要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大约每4周注射一次。治疗剂量根据儿童的体重来进行计算,根据治疗后的性激素、骨龄变化来进行调整剂量,为改善成年身高,GnRHa一般至少需要连续治疗两年以上。

另外,心理治疗和疏导也要同步进行,性早熟的孩子因身体变化,心智也会发生变化,表现为可能出现缺乏自信、性格孤僻,发生早恋、早孕、性犯罪风险也会增大。家长和老师应留意孩子情绪的变化和不安,做他们的心理辅导员,给孩子建立对性发育的正确认识,避免自卑、焦虑等情绪出现。

预防儿童性早熟还要避免诱发因素,尤其是家长需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饮食上,避免富含激素的食物及一些滋补食品,尽量减少高热量食物、反季蔬果等;起居上,孩子睡眠期间不宜开夜灯,对于看电视、用电脑等需节制,注意避免孩子接触带性暗示的影视或话语,营造良好和睦的家庭氛围。同时还要加强孩子锻炼,儿童超重或肥胖会增加儿童性早熟风险,这方面女童高于男童。

此外,环境污染,特别是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等物质及降解产物,都能够产生一系列造成内分泌干扰物,导致儿童过早发育。(记者 欧旭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童性早熟 年龄范围 真假性早熟 如何判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