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群众“不合理诉求”并非无解

2018年05月30日 15:38 | 作者:辜良超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期,宁夏处理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一些久拖不决的老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其中包括不少所谓“不合理诉求”。一位领导感叹,大家以前常说这诉求不合理、那诉求不合理,其实真正弄清了原因,很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5月27日 《人民日报》)

群众诉求往往代表着民意。很多时候,党员干部正是根据群众诉求把群众工作做实而拉近干群关系的。但,也有少数干部不重视群众诉求,当群众反映的问题尖锐一点,棘手一点,往往就会认为是“不合理诉求”,要么不理不睬,要么厉声呵斥,要么视为“刁难”。

为什么会把群众反映问题当成“不合理诉求”呢?仔细观察,不外乎有这些原因:因为对文件规定、方针政策宣传解释不到位,导致群众不理解“政策打架”,而认为群众是无理取闹,很显然群众“不合理诉求”的根源在干部没有吃透政策,造成沟通壁垒;有的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所致,因为过去处理问题时规范性、透明度不够,干群关系形成了对立,激化了矛盾,故而总认为群众反映的都是“不合理诉求”;有的是因为除弊革新不及时,群众以前反映的问题是合理诉求,但因为政策几经调整,现在变得难以解决,反而成了“不合理诉求”……

由此可见,所谓“不合理诉求”,根不在群众,而在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不能怕群众诉求。在基层,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原因就是因为干部怕群众反映问题,推诿所致,是对群众的态度出了偏差,对群众没了感情。

可能群众的诉求不一定正确,甚至不一定合理,但不管怎样,作为党员干部都应该做好解释工作。要知道,很多时候,群众不一定强求些什么,他们就想要个明白,讨个说法,讨个解释。如果能按政策办,就依规按政策办;不能按政策办的,一定要耐心点、细心点,听群众讲出来。群众来了,请他们坐下来,倒杯水,亲切地喊一声“大爷、大娘、大姐”,群众再大的怨气、怒气也会消。

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党员干部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标尺。群众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矛盾错综复杂、任务艰巨繁重,群众诉求更是包罗万象。如何应对好群众的“不合理诉求”?一方面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基层干部是干啥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为群众做事的,群众的诉求就是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另一方面,要对群众有真情实感。只有对群众充满感情,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疾苦,把来诉求的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家事”,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群众的“不合理诉求”就一定能够迎刃而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群众 诉求 无解 干部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