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自主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2018年05月30日 16: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题:自主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新华社记者刘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强调,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速核心技术突破,涌现出了一批自主科技创新成果。面对内部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外部竞争压力,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正如习近平所言:“我们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只有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

独行快、众行远,科技创新亦是如此。博采众长才能趁势而上,埋头赶路还需仰望星空。纵观人类文明智慧成果,无不是在知识的融会贯通与技术的交流互鉴中诞生。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重构全球创新版图。积极应变、主动融入才能挺立时代潮头。

打开大门搞创新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胆识。揽四方精华、纳八面来风,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吸收国际先进经验结合自身特点大胆进行再创新、再创造,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正所谓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打开大门搞创新不是“路径依赖”,要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辩证统一。我们既要积极借鉴国际经验,也要勇于突破关键技术,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既不妄自菲薄,亦步亦趋不敢超越,也不能唯我独尊,夜郎自大;既要善于“弯道超车”,也要踏踏实实搞研发,将大国重器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自主创新 四海之气 八方之力

更多

更多